当前位置: 首页 / 艺术教研室
童心未泯,童艺无界—学前教育学院儿童艺术教研室副主任王怡老师专访
发布时间:2021-11-20浏览量:5214

为庆祝青岛黄海学院建校二十五周年,并给学生搭建一个展示交流的平台,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发展幼儿教育事业,学前教育学院举办了面向学校及社会各界人士的“童艺无界”学生作品美术画展。11月19日,我们有幸采访到“童艺无界”学生作品美术画展的策划人王怡老师,让我们一起走进幕后,了解她与“童艺无界”的故事。
  王怡,女,硕士研究生,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现任青岛黄海学院学前教育学院儿童艺术教研室副主任,讲师。青岛市美术家协会会员,青岛市手工艺协会会员。2010-2014年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本科。2014年保送本校研究生,同年入选国家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支教于云南省丽江市。2015-2018年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同时担任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15级硕士、博士研究生辅导员。2017年赴英国胡弗汉顿大学交流学习。2018年硕士毕业入职青岛黄海学院学前教育学院,承担绘画、手工、儿童绘本编创、学前儿童艺术教育等课程教学任务。主持、参与山东省“传统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专项课题、山东省艺术教育专项课题、山东省艺术科学重点课题等各级各类课题10项;发表知网检索论文10篇;作品入选各类展览10余项;指导学生参与比赛获奖500余人次;作为主讲教师建设在线开放课程《画说》;所授课程多次被评为校级一流课程、优质课程、线上教学典型案例等。2020年获评“教书育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三级“双师型”教师。

  座右铭:自律即自由

王怡老师是一名手工老师,关于此次“童艺无界”画展,她认为幼儿手工制作是对幼儿教师整体综合能力水平的提高。独立地完成一件手工制作品,对于学前教育专业的同学们来说是件不易的事情,因为它培养了同学们的各项能力的协调性以及综合能力。同学们在动手动脑的同时与老师互动合作,起到了真正的教学相长目的。剪纸、太空泥塑、绘本制作的过程可以让同学们在兴趣中学习、锻炼、培养良好的实践能力,并且增强同学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与归属感。

  剪纸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交融于各族人民的社会生活,是各种民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传承赓续的视觉形象和造型格式,蕴涵了丰富的文化历史信息。为唤起学生对民间剪纸艺术的热爱,让同学们学会并运用剪纸的基本技法制作剪纸作品,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和动手能力,进一步提高同学们对形式美的认识和感知美、创造美的能力,使同学们能在实际生活中去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王怡老师策划举办的“童艺无界”画展,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示的平台,让老师、同学及社会各界人士看到学前人的手工实践能力并借此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也是王怡老师策划举办“童艺无界”画展的初衷。
  本次画展还有很多充满童心的太空泥塑和儿童绘本。岁月永远年轻,但人慢慢老去,所以“童心未泯”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童心未泯的人,永远不会老。平凡的世界也可以很有趣。童心是一种浪漫,是大家对这个世界的浪漫情怀。王怡老师希望大家通过参观此次“童艺无界”画展可以发现自己独特的浪漫。
  王怡老师在授课指导时对同学们说:“童心是一块珍宝,请同学们保护好内心深处的小朋友。愿你们纵然桂冠加身,依然如孩童般纯真,一颗赤子之心,永远纯真善良、热泪盈眶。生活总有小坎坷,用天真来抵御不如意。凡童心不灭的人,必定对人生有着相当的彻悟。”
  童年不可追,童心不可丢。但在喧嚣浮躁的世界中,保持一颗纯粹透亮的童心,生活也就多了几分趣味的可能。愿大家可以受到“童艺无界”画展的熏陶,一直保留着童心,带上盔甲,披上战袍,不理会世俗的烦恼和喧嚣,以自己独有的姿态,迎接世界的奇妙!

初审:孙小南 复审: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