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音乐教育教研室
“以“讲”促教,助力成长”--音乐教育教研室教师讲课比赛
发布时间:2022-06-08浏览量:2148

讲课比赛可以直接反应出教师对教学活动进行预设与反思的过程,能集中反映教师的教学思路及其综合素质水平,是教师钻研教材、探讨教学方法、实践教学的重要手段之一。为帮助教师夯实专业知识,提高教师教学水平,提升教师深入挖掘教研能力。202268午,音乐教育教研室进行“以“”促教,助力成长”为主题的教师讲课比赛。本次活动有音乐教育教研室7位教师参加。赛前,老师们课程教材、学生、教学方法及教学理念、教学过程等方面进行准备。比赛时,教师们从容自信、思路清晰,全面展开教学内容。选手的教学设计结构合理,重点突出,理论依据充分,体现了教师对所教授学科的理解与把握。表现了较好的教学设计、授课能力和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   

张若愚老师就《和弦》一课进行了讲授钢琴即兴伴奏广泛地运用在音乐教学、歌唱排练和演出中,这堂课依据课标及学情主要通过启发式、探究式等教学方法引领学生掌握伴奏的技巧。


王佳莹老师本次讲课内容为乐音体系中的音级关系,教学任务明确,强化学生基础理论知识, 读谱、音程、和弦、节奏、节拍等。通过键盘图片直观的帮助学生迅速掌握乐理知识。

随后徐菲菲老师对《钢琴基础》中的断奏;郑筱筱老师对《民族器乐作品演奏与欣赏》;李雪倩老师就《声乐基础》中国声乐作品的咬字发音;曹恒老师就《声乐基础》课程中的发声原理;薛白老师针对的C大调正三和弦内容为学生音乐学习领域的课程充分的进行了示范讲解,整个过程注重学生的探究、体验发现。


教师比赛结束后,老师们相互进行点评。教研室主任张若愚从教材分析、目标制定、语言表达等多个角度进行分析建议教研室中的所有青年教师应多加锻炼,促进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的提升珍惜高起点、高定位的平台和环境,苦练教学基本功。

本次课比赛,不仅为我青年教师提供了一次展示锻炼的机会更是一次互相学习的好机会。相信通过本次比赛,教师增强了授课的能力,促进了教学业务水平的提高,使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得到更快地发展!

初审:孙小南    复审:张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