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前教育教研室
共“课”时艰|学前教育教研室(一)线上教学进行时
发布时间:2022-09-27浏览量:901

9月24日,因突发疫情,学校召开线上教学工作紧急会议,针对线上课程资源、课程安排等方面做了具体要求。当三尺讲台转移到一方屏幕,学前教育教研室(一)的教师们迅速因时而变,统合课程资源,转变教学方式,以保障线上教学的质量。926日为正常开课的周一,师生齐聚云端,全部课程按照教学计划准时开启线上授课。

一、充分准备、凡事有预则立

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教研室的教师们已具备一定的线上教学经验,熟练运用各类授课平台。大部分老师均提前连线进行系统测试,第一时间将信息通过课代表传达给全班同学,确保线上教学有序运行。教师们备课充分,内容娴熟,条理清楚,重点突出,学生到课率高,全体师生都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教与学的过程中。




二、课堂管理,促进有效学习

线上教学,教师努力做到眼中有学生,打开视频能看到学生;心中有学生,教学时刻关注学生的成效。课堂上,教师们灵活使用学习通平台加强课堂活动的管理,以强化教学实施,保障教学质量。

有的老师利用积分制来带动同学们线上课堂的积极性,通过随堂测试的方式检验学生对学习内容的消化程度。学生也纷纷通过连麦、评论、分享屏幕等方式反馈学习信息,充分体现了积极的学习姿态和高昂的学习热情。

有的老师将小组任务与个人话题参与相结合,把情境案例、主题讨论进行任务发放,通过及时评价、多元评价的形式把小组互评与教师评价相结合。确保学生个人点对点参与、小组面对面参与。

三、互听互评,助力教学成长

学前教育学院的院系领导十分重视本次线上教学的开展情况,对教研室教师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学生到课率、授课质量、教学秩序等方面进行了认真检查并给建议,力求把线上教学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效果。

除此之外,当日没课的老师也积极参与线上课堂,教师之间主动互相听课,并在课后总结疫情常态化期间在线教学准备及开展的有益经验,交流分享,群策群力,教学相长。



初审:孙小南  复审:张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