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前教育教研室
云”端聚力,共“课”时艰———学前教育教研室(二 )线上教学反思
发布时间:2022-09-27浏览量:1075

9月26日,学前教育学院积极响应学校防控要求,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精神。学前教育教研室(二)为保障线上教学质量,确保课堂有序开展,任课教师提前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工作,采用学习通、腾讯会议、钉钉直播课堂直播等多种形式进行线上教学,相聚云端将知识传递给每一位同学。

一、云端教学,保质保量

课前,各位任课教师早早的坐在电脑前等待着学生们的到来,并采用数字签到的方式,保证了所有同学均能按时进入会议。为了保证线上教学的效果,老师们不断克服线上教学存在的困难,对在线授课模式进行探索创新,不断丰富教学资源,努力提升自己的授课技能。

端课堂上,老师们巧用课程平台小工具,比如签到、抢答、主题讨论,让线上教学充满了活力与趣味性。为了方便学生及时回顾,老师们在授课的同时,通过钉钉课堂将本节课程进行录制,以便同学们课后可以反复观看学习

二、百变课程,趣味多多

宋悉妮老师所授《学前教育科研与写作》这一课程,面向2021级学前教育专升本1班学生,采用学习通和腾讯会议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上授课,课前宋老师和课代表及时沟通,确保所有同学准时参加线上课程。课堂中通过学习通平台进行互动、讨论和提问,学生根据讲解进行练习操作,在学习通进行讨论积极,保证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在生活中,我们无时无刻地不在进行观察。人通过观察,帮助自己在目前的生活中得以生存,并且为将来的生活做准备;人还通过观察来进行学习。除此之外,专业人员和教师们还通过专业的观察进行研究和教学。李晓丽老师的《学前儿童行为观察》课程为21级学前教育专升本的学生们讲述观察的奥秘,结合幼儿园一线实例,为学生接下来的实习、毕业论文选题、研究方法等方面提供针对性的建议。

赵新老师的《学前教育科研与写作》也有着不一样的魅力。赵老师通过课前发布学习通签到任务,保证学生腾讯会议的全部出勤。在授课中,赵老师主要讲解了第三章前三节文献查阅的知识点内容,课上主要以讲授和操作演示为主,结合学生的思考、讨论与作答,如期完成了本节课的教学目标和计划,学生听课认真,回答问题准确,教学效果良好。

主讲《幼儿园活动设计与指导1》一课的宋青梅老师,在授课的同时也得到了很多感悟。线上教学使宋老师对互联网+教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一方面,线上教育使教师和学生联系更加密切,学生们也利用互联网开启了汲取新知识的大门;另一方面,通过便捷的数据反馈使得学校能够更直接的掌握每名学生的学习状态。宋老师分享道,在线上更方便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用多样的例子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学生提供探究式学习的空间,相信在未来老师们会更好地利用线上教学方式,扬长避短,让线上和线下相辅相成。

三、不忘初心,共时艰

当三尺讲台变成方寸屏幕,疫情改变的只是教学形式,不变的是教师的教育初心。从专业教授到新手教师,学前教育教研室(二)的全体老师在端坚守教学一线,同学们于方寸之间踏实学习、砥砺前行,此刻共同积蓄成长的力量,相聚云端,共时艰。



初审:孙小南  复审:张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