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前教育教研室
学前教育教研室开展线上讲座——“依法育儿,共促成长 ——‘零距离沟通’的趣味亲子游戏”
发布时间:2022-11-07浏览量:795

为了提高“学院-幼儿园-家庭”三方协同育人的教育质量与水平,加强学前儿童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有效进行,2022年11月5日18:30,由青岛黄海学院学前教育学院主办,青岛黄海学院附属幼儿园、灵山卫街道中心幼儿园协办,青岛黄海学院学前教育教研室(二)李晓丽老师主讲的“‘零距离沟通’的趣味亲子游戏”线上讲座顺利开展,来自青岛黄海学院附属幼儿园和灵山卫街道中心幼儿园的300余名家长积极参会,一同交流分享

首先,李晓丽老师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围绕“家庭责任、国家支持、社会协同、法律责任”四个部分明确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比如围绕家庭责任这一主题,李老师认为,“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树立家庭是第一个课堂、家长是第一任老师的责任意识承担对未成年人实施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用正确思想、方法和行为教育未成年人养成良好思想、品行和习惯。国家工作人员应当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履行家庭教育责任。”

其次,李晓丽老师重点分享亲子游戏的相关内容。“儿童在亲子游戏中获得的对待物体的态度、方式方法以及人际交往的态度、方法会迁移到儿童的实物游戏和伙伴游戏中去。反过来,儿童在实物游戏和伙伴游戏中获得的经验又会进一步丰富亲子游戏的内容”,李老师的这一观点得到众多教师、家长的肯定。李老师用图文并茂的生动形式,系统论述了亲子游戏的定义、类型以及影响因素,帮助家长更全面的认识亲子游戏,通过亲子游戏增加亲子之间的感情交流,促进儿童的健康发展。

最后,李晓丽老师与参会的家长伙伴进行线上互动答疑,李老师结合自己的经验,为帮助家长与孩子更好的开展游戏活动进行针对性的指导。比如,有家长结合自己宝宝具体情况提出疑问:“孩子跟我做游戏时,经常说她和她的好朋友在做游戏时也会这样做那样做,感觉她在模仿我”,李老师解释,“这是因为儿童会把在亲子游戏中获得的对待物体的态度、方式、方法以及人际交往中的态度、方式、方法迁移到自己的现实生活中去”,让家长收获良多。

在讲座过程中,家长们认真倾听、随时记录、积极互动、深入思考,收获颇多。后期,学前教育学院将紧密结合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需求,加大与幼儿园、幼儿家长的交流合作力度,共同携手为幼儿教师及幼儿家长传递科学育儿方法,为学前儿童打造优质的教育环境。

初审:孙小南   复审:张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