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办公室
最美黄海人:为孩子们讲故事的人
发布时间:2022-10-21浏览量:650

绘本是孩子的“人生第一本书”,是最适合孩子阅读的早期读物。和儿童共读绘本,能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让孩子获得爱和喜悦,感受文学、感知多彩世界的奇妙。

他们的初心和行动

学前教育学院重视学生的理论修养和实践能力,现已开设儿童文学、绘本创编、绘本教学指导、幼儿语言教育等多项核心课程。学院通过组织教师和学生入幼儿园讲故事和表演儿童剧的方式,传递优秀教育理念与实践经验,服务社会,服务儿童。

从2019年起,学前教育学院已组织多次“优秀绘本进幼儿园”的活动,包含了7场教师进园讲读、3场教师绘本沙龙、3次学生绘本讲读、3场儿童剧公演,通过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和方式,为幼儿园的教师、家长和小朋友带来不同的体验。

同学们来到幼儿园

同学们学以致用,定期来到幼儿园,为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带来精彩纷呈的绘本讲读。在绘本讲读过程中,同学们和孩子分享了自己精心挑选或精心制作的绘本,这些绘本也深受小朋友欢迎。绘本讲读时师幼互动良好,孩子们能体验阅读绘本带来的快乐,感受阅读的喜悦。


用心分享,专注讲读

为了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做到理论与实践的更好结合,发挥高校的社会服务功能,教师主动带领学生深入幼儿园,积极开展了“亲子阅读分享会”、“入园故事会”、“由绘本阅读助力幼小衔接专题讲座”等活动,服务家长和幼儿。亲子阅读活动中,幼儿和家长全情投入,能感知绘本的美好,由绘本活动拉近亲子关系。这些活动也帮助家长掌握新的育儿理念和家庭教育方法,了解如何与儿童进行故事讲读,意识到童书和陪伴对于童年的意义。


玩转儿童剧

好的故事百听不厌,故事的表现形式也是多样的,不同的表现形式能够给师生、幼儿园小朋友带来多元体验。学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成立童游记工作坊。在工作坊里,师生共同创作优秀的儿童故事,并把这些儿童故事带到幼儿园里,为青岛黄海学院附属幼儿园小朋友表演的儿童剧《丑小鸭》,为灵山卫中心幼儿园和青岛大地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带来的精彩纷呈的童话剧表演《妙乎回春》。

在儿童剧演出过程中,同学们全情投入。演出过程中,演员们积极与小朋友进行互动、表情愉悦,观影后也能让幼儿感受儿童剧的“魔法”,获得新的体验。从彩排到公演,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了儿童剧的价值,获得与幼儿相处的经验。

《丑小鸭》儿童剧


《妙乎回春》儿童剧

谁是最可爱的人


送给孩子的礼物

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服务童心,守护童年。阅读能帮助孩子看见更广阔的世界,成就美好的人生。岁月漫长,让我们停下脚步,心怀赤诚,做一个讲故事的人。让我们在最美的年华里,讲好儿童故事,讲好自己的故事。

初审:孙小南   复审:张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