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寒假社会实践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2-21浏览量:1999

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深入领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聚焦抓好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发挥县级团委的“生源地”优势,组织大学生返回家乡参与社会实践,切身感受党的领导下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取得宏伟成就,在服务家乡、服务人民中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用实际行动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中贡献青春力量。结合我校实际,决定组织开展2022-2023学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二.活动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

三.活动内容

(一)学思践悟,创新形式开展青年大学习

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围绕党的二十大,将政策理论、学科专业与实际相结合,深入重要领域、行业,赴基层一线地区开展理论政策普及宣讲活动,以小见大、以点见面,讲好党的故事、中国故事。

(二)学思践行,立足根基开展青鸟计划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按照“团中央统一规划、省级团委统筹指导、地市级和县级团委自主实施、高校团委宣传动员”及“因需设岗、按岗招人、双向选择、属地管理、就近就便”的工作原则,充分发挥县级团委的关键作用,利用家乡资源创造条件、做好保障,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搭建在外学子与家乡常态化联系的实践桥梁。实践内容共分为8个模块:1. 政务实践。2. 企业实践。3. 公益服务。4. 社区服务。5. 乡村振兴。6.兼职锻炼。7. 文化宣传。8. 网络“云实践”。

信息获取:关注“创青春”微信公众号和家乡所在地的省、地市、县区的团组织微信公众号,阅读“返家乡”系列相关推文。12月15日至25日为重点开展县区寒假岗位集中填报阶段。

报名申请:在“创青春”微信公众号的“服务平台”-“返家乡”栏目入口登录“返家乡社会实践岗位对接系统”, 按分类、区域搜索岗位信息,确认选择合适的岗位后,填报并提交报名信息,等待审核和系统提示信息,按信息指示开展后续操作。通过双向选择方式录取。

四.组织形式

1、团队组建。学生可以以支部、社团等形式组队,个人自由组队成员人数应在3人以上(含3人),二级学院层面组队成员人数应为6-20人,具体人数视项目而定。

2、个人实践。学生个人根据文件,按各二级学院要求,自行参加社会实践,实践结束后提交实践报告。

五.活动要求

1.认真发动、精心组织

请各学院结合通知要求,发挥好团支部的作用,研究制定本学院寒假社会实践工作实施方案,提前做好寒假社会实践动员部署工作,指导学生有计划、有目的地开展好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并按照要求提交相关材料。各学院至少上报15份调研报告,评选出的优秀调研报告将编印成册。

本次社会实践学分通过“到梦空间”平台进行管理。鼓励学生将活动中的精彩瞬间及证明材料通过花絮上传至“到梦空间”平台。社会实践材料维普查重重复率不超过20%。开学后,提交社会实践调研报告(附件1);

2.就近就便、注意安全

坚持就近就便、安全第一的原则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班级要对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团队和个人进行安全知识教育和专题培训,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要随时掌握实践团队的动态,注意活动期间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做到文明实践,安全实践。各实践团队参照《青岛黄海学院社会实践安全指南》(附件2)进行安全教育。

3.注重宣传、营造氛围

要充分利用各方面资源,积极主动地在媒体上宣传报道社会实践活动情况,尤其要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及时宣传报道社会实践活动过程中精彩瞬间和先进典型,为大学生社会实践营造良好的氛围,推动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

4.提升服务实效。

开展志愿服务要与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云支教”等主题活动结合起来,办实事、求实效,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避免“形象工程”。要充分运用志愿服务信息平台、移动互联网、民生热线等手段,畅通信息渠道、实现供需对接、提供精准服务切实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5.实践报告装订要求:

(1)实践报告一律左边装订成册;

2)装订顺序为:封面、题目、摘要与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同时,把社会实践鉴定表附在后面,与总结报告一起装订。具体的格式参考附件,注意分清楚调研类和非调研类。

6.上交材料

寒假开学一周内,要求各学院的社会实践报告(纸质版和电子版)收齐后上交学院社会实践部,具体时间和地点开学后另行通知。

其他未尽事宜由青岛黄海学院志愿者协会另行通知。

注明:(附件3—青岛黄海学院寒假社会实践鉴定表,如相关单位有证明材料,可不用此表)。

注明:(附件3—青岛黄海学院寒假社会实践鉴定表,如相关单位有证明材料,可不用此表)。

附件1:青岛黄海学院社会实践调研报告撰写要求

附件2::青岛黄海学院社会实践安全指南

附件3:青岛黄海学院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鉴定表

初审:孙小南    复审:张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