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人工智能时代学生的核心素养与教师专业发展 ——学前科研论坛:宋广文教授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02-22浏览量:516

222日下午3点,国内著名心理学专家、原华南理工大学心理学教授、心理测评与应用心理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宋广文教授应邀为学前教育学院学生带来人工智能时代学生的核心素养与教师专业发展的专题讲座。

首先由主持人学前教研室(三)徐琳副主任开场,向大家介绍宋广文教授在心理学和教育学领域久负盛名的学术成果和科研经历,同时介绍本次讲座主题。紧接着宋广文教授开始讲座。

宋教授先结合国外教育改革经验,分析了中国教育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阐述了在人工智能时代和创新经济下,中国教育面临的新挑战,引出了课改的基本理念,强调了核心素养的重要性和新的时代诉求。宋教授指出,核心素养不只是知识与技能,更是个体后天习得的,在解决复杂现实问题过程中表现出来的综合性品质,而核心素养的形成,直接关系到个体在智能时代下适应不断变化的生活与学习节奏和性质的能力。紧接着,宋教授阐明了核心素养的定义及构成要素,提出了核心素养的3C理论,既交流、协作与竞争。随后,宋教授从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春蚕--蜡烛--一桶水等多个教师的角色层次出发,详细解读了不同教师角色对学生的影响。最后,宋广文教授总结道,未来人工智能时代的工作要求个体适应充斥高技术的工作环境,需要具备解决不良结构问题的意识,以团队的方式开展创新型工作的能力。因此,人工智能时代下,教师要实现自身专业化发展就需要增强问题意识、不断更新自身理念、积极转化自身角色。面对日新月异的信息时代对老师的挑战,宋教授希望老师们能够从传统的教师角色转变为未来生活的设计者、知识体系的建构者、课程教材的研究者及人际关系的艺术家,以团队方式开展创新工作,持续终身学习,达到教师角色的良好转化。

通过本次讲座,学前教育专业的同学和老师们都获益匪浅。宋广文教授幽默诙谐的讲课风格,亲切自然的讲课态度使一个半小时的讲座在一阵阵掌声和笑声中接近尾声。讲座最后,徐琳老师进行总结和主持发言,对本次宋教授精彩讲座再次以热烈掌声表示感谢,师生们对人工智能时代下的高校教育发展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也意识到要不断提高作为日新月异新时代下教育者的专业认识与核心素养,实现自我全面提升。

初审:孙小南     复审:张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