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深入幼教一线 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
发布时间:2023-03-26浏览量:716

为响应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由山东创新教育研究院组织的新时代 、汇能量 、绽异彩创新成果分享会在日照市举行。为了更好地了解学前教育高质量下幼有优育的社会需求,培养更多新时代下符合党和国家要求的幼儿教师,2023326日,学前教育学院的四名骨干教师一起参加了本次创新成果分享会。本次会议主讲人包括多名高校教授、各部门行政领导以及幼儿园园长。会议形式灵活多样,包括专家讲座、圆桌对话论坛、面对面答疑解惑及观摩学习十所幼儿园等形式。

在为期三天丰富且有深度的培训中,周萍院长和三位学院骨干教师积极参加并认真聆听了每一场讲座。本次培训会中各位高校教授就学前教育热点和发展趋势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北京师范大学张志勇教授论述了新时代我国学前教育发展趋势,认真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崇高使命,努力构建广覆盖、促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同时张教授从chat GPT发展视角介绍了未来教育的发展趋势。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冯晓霞针对幼小衔接问题展开了论述,强调幼小衔接问题是一个长期存在、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强调建立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的长效机制,课程衔接是关键。日本广岛大学七木田敦教授主要介绍了21世纪的幼儿教育所需要的保育ICT化,同时把日本森林幼儿园的办园理念和课程教学模式做了详细介绍。山东女子学院教育学院副院长王飞和张根健教授也分别从园长秉持的目的园长领导幼儿园实现理念的理论依据学前教育坚持的基本方向、学前教育治理的核心内容、学前教育发展的国际共识、学前教育聚焦的关键环节、幼儿园教师必备的核心专业能力等方面做了专题报告。

山东省各地市行政领导结合当地学前教育发展情况分别围绕创新“1+1+3”管理模式,推进市域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均衡发展、打赢普惠供给攻坚战、以自主游戏为切入点提升区域学前教育质量的探索与实践、基于儿童立场的区域学前教研思与行、聚焦园长领导力,助推园所高质量发展以及规范办园行为等展开专题报告。此外,数十年如一日地深耕于幼儿园的园长们也根据自己的办园经验展开了专题分享。宁征园长主要从开放教育实践探索中的教师主导与儿童主导的回顾、在教育实践中继续传播践行开放教育双主导主张、遇见经典专著和坚守自己的教育主张不动摇做了分享。其他园长也分别从高质量课程评价、民办幼儿园求索发展中的蝶变、全环境立德树人、以师幼共同生活为基础甄选课程内容等方面做了专题报告。

除了聆听专家讲座之外,老师们也从观摩10所幼儿园的风采与气质探寻了日照的学前教育。总之,会议期望全省幼教同仁将携手共进、努力探索、勇于创新,共同迈向幼有优育的新征程,同心铸就学前教育更加美好的未来。

新时代,新征程。通过为期三天创新成果分享会的深入学习,学前教育学院参会的老师都获益匪浅,也感受到党和国家在新时期对发展高质量学前教育的重视。学前教育学院在今后人才培养中将继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师德教育为先,以培养品格高尚的情怀型人才、培养知行俱佳的省思型人才、培养机敏智慧的创新型人才为目标导向,让学生掌握先进的教育理念、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让学院培养的人才成为符合社会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学前教育教师,从而助推新时代下山东省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初审:孙小南   复审:张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