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新时代、汇能量、绽异彩”——学前教育创新成果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3-04-11浏览量:1237

4月10日下午,学前教育教研室(三)副主任徐琳与早期教育教研室教师赵明月于知韵楼004教室开展了一场以新时代、汇能量、绽异彩为主题的教育分享会,本次分享会主要围绕两位老师于不久前赴日照进行的学习观摩与考察交流的经历展开,学前教育学院全体教师参会。

首先,徐老师分别从政策视角与课程视角出发,解读了培训会议中关于促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理念及思想,包括实现“公办园广覆盖”,“一体化管理”与“机制保障”等加快建设高质量学前教育体系的目标,传递了“联智共赢”、“优质均衡”等新思路。在对课程解读基础上,徐老师进一步介绍了青岛市西海岸新区第一幼儿园“自然天放,尽性成德”的绿色课程,阐述“回归自然、顺应天性、把握生态、性德相容”的课程特征。随后,徐老师又与大家分享了此次前往日照五莲县行知实验幼儿园与五莲县实验幼儿园观摩交流的所见所闻,以图片、视频的形式展现了两所幼儿园独具特色的园本课程与校园文化。最后,徐老师在此番考察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当下热议的ChatGPT话题,分享了对我国当前基础教育发展走向的见解。徐老师总结,在未来人类教育的中心舞台上,知识技能教育将让位于德性、情感与创新,而教师教育教学活动将从个体劳动走向团队劳动和协作教育。

赵明月老师则主要从新时代下的科技教育及我国学前教育发展成就与趋势入手,梳理了在此次前往日照的会议学习中得到的启发与思考。赵老师总结了会议上各位名家关于促成高质量幼儿园建设的交流,针对“高质量教师”的案例赵老师抛出了一系列问题同时总结了目前幼儿园教师普遍存在的问题现状,包括驾驭教材能力不够过硬、教育目标设置不合理、教学设计模式化等,强调了培养学前教育专业学生专业能力的重要性。并以学生的实验报告为切入点,提出学生在完成实践作业与教师在进行实践指导时存在的误区,为老师们提供了一定的指导方法与策略。最后,赵老师强调,作为学前教育专业的任课教师,培养的应该是具备师德高尚与专业化的高质量学前教师,即能够走进幼儿内心世界、解读幼儿行为、提供教学策略、促进幼儿成长的好老师。

本次分享会为两位赴日照考察学习的教师提供了分享、抒发感想己见的平台,开拓了教师的专业视野,增强了教师的教学信心,是一场教师与教师之间的有效交流互动,也是促进教师专业理念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的有效途径。

初审:孙小南 复审:张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