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教育学院“非遗进校园,文化有传承”系列活动之听鲁汉讲《青岛故事》
发布时间:2023-10-23浏览量:410

10月23日下午,教育学院特邀山东省首批“齐鲁文化之星”、青岛拔尖人才、青岛网红天团主要成员、青岛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评定中心专家组成员、民俗、民艺专家,民艺收藏家,青岛市手工艺协会党委书记、会长,青岛手工艺博物馆馆长鲁汉,在知信楼306报告厅为师生做《青岛故事》专题讲座,由儿童艺术教研室主任薛巍主持。

一座城市的故事,对于生活在它肌理中的每个人都有致命的吸引力。历史对现代人的吸引力,有时候不在于宏大叙事,更多迷人的风光在那曲径通幽处。鲁会长以独特的视角和幽默的语言,向师生讲述了青岛的历史变迁、地标建筑、古城遗迹等等,展示了青岛独特魅力和文化底蕴。更利用新媒体的手段,创新的方式让传统文化的传承更加具有时代感和生命力,让传统与现代进行了百年对话,使大众见证了青岛的前世今生,从而带动更多人成为青岛的宣传者和推广者。

教育学院举办的“非遗进校园,文化有传承”系列活动,秉持学校四文化融合育人的理念,通过讲座、体验、参观交流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拉近学生与传统文化的距离,让学生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和无限魅力,充分发挥大学生在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和传承中的积极作用,为传承注入青春力量,切实提升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认同感,促进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与现代教育体系深度融合,这不单是一次活动,更是一堂“大思政课”。本次《青岛故事》讲座就是让大学生们更好地了解和认识青岛,使他们爱上青岛,从而更好地融入这座充满无限可能的城市,共同见证青岛的美好未来。

初审:孙小南    复审:张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