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教育学院“非遗进校园,文化有传承”系列活动之《传统造物文化美学基因与设计解码》
发布时间:2023-10-30浏览量:448

为加大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普及力度、促进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与现代教育体系深度融合。2023年10月30日下午,教育学院部分教师和学生代表在知信楼306报告厅参加“非遗进校园,文化有传承”系列活动。教育学院特邀青岛理工大学三级教授、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山东省高校传统文化基因数智设计文科实验室主任,青岛市手工艺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宏轩,为师生做《传统造物文化美学基因与设计解码》专题讲座。

非遗文化承载着民族文化基因,具有重要的文化价值、艺术价值、历史价值。非遗是“活”的文化,需要学生将亲身体验、实际操作与探究式学习结合起来,在丰富实践中感受文化精髓,在“知行合一”中收获成长。朱教授以独特的视角向师生讲述了问题起源、关注传统造物哲学,寻找设计精神家园、传统造物教育举例、设计解码方式探讨,展示了非遗文化的持久魅力。在数字技术加速演进的当下,充分利用互联网优质资源以多媒体平台扩大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渠道,拓展非遗进校园的深度和广度,让非遗文化真正在校园“生根发芽”。

此次活动加深了大学生对优秀文化的了解,引导大学生准确把握非遗文化的深刻内涵,增进学生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让非遗之花在校园绽放新的光彩。

初审:孙小南     复审:张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