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黄海学子三下乡:传承革命精神,追寻红色足迹
发布时间:2023-07-02浏览量:245

弘扬党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更好发扬革命精神,传承党的良好作风,让党史精神深入广大青少年心中,202372日,青岛黄海学院学前教育学院2022级学前教育本科5班三下乡实践团队为了解青少年对于党史教育的学习情况,前往青岛党史纪念馆等地进行了实践调查。

携爱志愿者团队在三下乡实践活动期间,积极开展调研活动,了解青少年对党史学习的情况,为接下来的实践活动打好基础。团队确立了详细的活动内容,并一同前往青岛党史纪念馆和红色雷锋博物馆等地进行走访调研,充分了解青少年在红色展馆内的学习情况,适时调整相关活动的策划方案。

团队成员与指导员在前往实践活动基地前针对实践活动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以青少年为调查主体,通过填写调查问卷、采访青少年群体、跟随青少年群体在党史纪念馆进行学习活动等形式,发现青少年对待党史的态度和相应的社会价值观,调查青少年对党史的学习情况,以及对调查结果进行总结,提出相应对策。

在青岛党史纪念馆参观学习活动中,团队进一步深刻地了解到纪念馆的悠久历史和光荣革命精神。并与纪念馆宋馆长进行了交流。宋馆长向我们介绍了青岛党史纪念馆的成立背景以及馆内内容。

党史主体分为四大板块:

第一板块 峥嵘岁月——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1923—1949年)

第二板块 艰辛探索——社会主义建设曲折前进(1949——1978年)

第三板块 波澜壮阔——开辟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新时期(1978——2012年)

第四板块 砥砺奋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2012年至今)

通过学习,团队成员深入了解青岛党史,团队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端正态度,深刻学习党的思想,感悟党的精神,领悟红色文化。在当地教育部门和机构的重视和建议下,学习党史,重在力行,贵在力行。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是团队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图为携爱志愿者团队成员在党史纪念馆中学习青即战役的相关历史内容

随后,团队跟随青少年群体进一步学习党史,深入观察青少年对党史学习的态度、青少年对党史的接受程度以及采访青少年对党史学习的感悟。据观察,大部分青少年对党史讲解员的讲解表现得感兴趣,认真听讲记录,但小部分学生注意力不集中,对党史学习重视程度低。

图为团队与青少年在雷锋博物馆讲解员的带领下学习雷锋生平与光辉事迹

随后,团队继续前往雷锋纪念馆进行党史教育学习,与青少年共同学习雷锋事迹,感悟一名党员的政治觉悟与思想水平。讲解结束后,团队与讲解员进行相关交流。据讲解员反馈,在讲解过程中,发现只有少数学生积极与讲解员互动,对雷锋生平事迹有相关的了解,有自己的见解。而大部分学生仅仅被动学习,对雷锋精神只有浅显的了解。

图为携爱志愿者团队在新泰龙廷革命史纪念馆进行党史文化学习 

图为携爱志愿者团队与曹玉娟指导老师在青岛党史纪念馆展开社会实践活动的合影  

本次实践活动旨在全面了解青少年对党史的学习情况,试图通过创新来解决当前青少年学党史中存在的问题,更好传承红色基因,感悟精神力量,更好发扬红色精神和优良作风,凝心聚力学党史,砥砺前行强党性,为祖国培养优秀的后继者。

初审:孙小南          复审:张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