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躬耕教坛,强国有我丨全国优秀教师代表“教育家精神”2024巡回宣讲
发布时间:2024-03-02浏览量:1502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教育家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做好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的宣传工作,激励广大人民教师践行教育家精神,“躬耕教坛,强国有我”全国优秀教师代表“教育家精神”2024巡回宣讲于32日上午九点在济南大学举行。青岛黄海学院教育学院组织全体学生观看线上直播,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周萍、教育学院院长助理张龙洁老师,教育学院院长助理刘艺敏以及全体教师和师范生代表于知信楼306报告厅观看网络视频直播。

此次活动由教育部主办,旨在通过优秀教师的真实故事和案例,深入解读和宣传教育家精神,激励广大教育工作者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教育事业,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青年贡献力量。

宣讲活动伊始,济南大学校长刘宗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首先引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家精神的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教育家精神的内涵,为教育工作者指明了方向。刘校长强调,要弘扬教育家精神,培育德智体美劳的新时代青年,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引导教育工作者深入探究教育家精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随后,山东教育厅副厅长孙晓筠发表了讲话。她指出,强国必先强教,强教必先强师,广大教师要深刻理解教育家精神的时代价值,自觉践行教育家精神,保持长久动力,争当新时代大先生。她勉励广大教师要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潜心育人,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接下来的优秀教师代表发言环节,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教师纷纷登台,分享了他们在教学一线的感人事迹和心得体会。郑州大学周荣方老师以如何讲好思政课为题,从生活的态度和视角、积累的重要性、焦裕禄精神的启发以及知行合一、笃行致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天津市职业大学李建国老师则强调了工匠精神在职业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勉励学生要实践出真知。西安市第二十六中学杨筱冰老师认为专业技能是立足之本,善学才能善研,善研才能善教。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第十中学杨再明老师则认为教学是一门艺术,要将教学融入生活。安徽省淮南市直机关幼儿园教育集团总园长孙明霞老师用自己的微笑成为了孩子心中的阳光。四川省泸州市特殊教育学校肖敏老师则分享了满怀关爱、把握时机走进孩子内心的教育经验。

在活动的最后阶段,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教师发展处副处长宋长远对教育家精神进行了全面而深刻的解读。他指出,教育家精神包括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以及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他强调,强国必先强教,强教必先强师,要尊师重教,为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创造良好环境。

此次宣讲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通过聆听优秀教师的宣讲,教育学院的教师深受感动和启发,对教育家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理解。他们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教育事业,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青年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他们也深切感受到了尊师重教的重要性,将共同努力为教育事业的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

通过聆听优秀教师的故事,教育学院的教师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教育的崇高使命,以及培养下一代,为社会和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的重要性。部分老师还表示观看过本次宣讲,对自己的教学方法产生了新的思考,表示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会尝试改进或创新教学方式,提升教学效果。

与线下演讲同步进行的还有教育学院同学们的线上观看。作为教师预备生的教育学院同学们也深受演讲影响,纷纷写下心得体会,对教育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同时对教育家更加敬佩,也更加向往教室团队,渴望为新时代教育的发展增添一份自己的力量。

初审:孙小南        复审:张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