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艺术学院举行非遗美育工作站揭牌仪式暨非遗讲座
发布时间:2023-06-07浏览量:5022

为进一步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中的普及,增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意识。2023年6月6日,艺术学院邀请青岛大学侍锦教授,侍教授是青大非遗中心负责人,山东非遗年度人物,青岛市手工艺协会执行主席,青大民间工艺博物馆负责人。主持《民间美术》获批国家一流课程,并获省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坚持田野考察近30年。在理论研究、设计教学,非遗美育及非遗赋能乡村振兴的实践进行深入探索。收集非遗实物上万件,建立教学型民间工艺博物馆3处。主持国家级社科1项、省部级5项、市厅级10余项,专著2部,教学研究论文10余篇。

报告伊始,艺术学院主办的“青岛锦绣非遗研究中心非遗美育工作站”揭牌仪式在知韵楼红星放映厅举行。揭牌仪式上,来自青岛大学美术学院院长侍锦教授,青岛黄海学院艺术学院院长马延岳共同为“青岛锦绣非遗研究中心非遗美育工作站”揭牌。

侍锦教授对“黄海学院青岛锦绣非遗研究中心美育工作站”的成立表示了衷心的祝贺,对非遗研究中心美育工作站的未来充满无限的期待与祝愿。

揭牌仪式后,艺术学院非遗工坊的同学们还把自己动手制作的非遗伴手礼赠送给侍锦教授,教授向同学们表示了感谢。

揭牌仪式后,侍锦教授进行题为“和而不同,大美之美”的学术讲座,讲座从非遗是什么、非遗再认识、非遗再推进、非遗再发展多个方面阐释了非遗美育教育在大学校园文化中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并分享了他的非遗教学的成功经验,并强调非遗教育一定要与实践相结合,实现课程成果在大赛、在企业、在社会上的有效转化。

侍锦教授也表达了对学生的殷切期望,青年代表希望,青年创造明天,未来的世界,关系到每一名青年的前途命运,更取决于每一名青年的拼搏奋斗。泱泱中华,我们要心怀对中华文明的骄傲,赓续五千年不断的中华文脉,在创造性转化、创造性发展中汇入新时代澎湃向前的洪流,希望我们的学生用自己的行动证明,青年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力量。

结束后,艺术学院马院长、石院长及相关负责人一同陪同侍锦教授参观了“黄海手造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的成果展示。

参观结束后,侍锦教授又与视觉传达系的教师们分享交流有关经验,并对教师们提出的有关问题进行了细致的分析与解答。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为青岛黄海学院艺术学院在非遗文化建设上增添了新的保障与机遇,同时也促进了院校合作与课程的创新融合,为今后的学科建设以及文化活动的开展奠定了优秀的实践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