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设计与美术学院|我院获批省级教改重点项目
发布时间:2024-01-11浏览量:3154

         近日,青岛黄海学院设计与美术学院视觉传达系《非遗课程“工坊式”实践教学方法改革研究》成功获批省级教改重点项目。这一项目的成功获批,不仅体现了学院在非遗实践教学改革方面的突出成果,也彰显了学院在教育教学改革方面的创新能力和实践成果。


该项目由视觉传达系主任徐海霞主持,旨在通过改革实践教学方法,提高非遗技艺的传承效果,立足实践,开拓学生视野,培养创新能力。视觉传达系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非遗文化的传承和保护,认为非遗技艺的传承和发展对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具有重要意义。在此背景下,徐主任提出了“工坊式”实践教学方法的改革思路。该方法以非遗技艺传承为核心,通过引入非遗工坊的教学模式,让学生在亲身实践中感受非遗的独特魅力,提高传承效果。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视觉传达系将建立“非遗工坊”模式,引入扎染、皮具、布偶、掐丝珐琅、剪纸等非遗项目,通过组织学生参加实践活动,让他们在实际操作中了解非遗技艺的流程和技巧,通过学生的切身体验,提高实践能力。此外,非遗工坊还将邀请非遗传承人进课堂,让学生有机会与传承人面对面交流,了解非遗技艺的历史和现状。

同时,非遗工坊还对传统的教学方法进行改革,采用启发式、讨论式、案例式等多种教学方法,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学习过程,这将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为他们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更好地传承和发展非遗技艺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为省级教改重点项目,该项目将获得更多的资源和支持,为进一步推进非遗实践教学改革提供有力保障。视觉传达系将以此为契机,继续深入研究和探索非遗实践教学改革的新思路和新方法,不断完善和优化教学体系,提高非遗技艺的传承效果。

此外,视觉传达系还将积极与其他高校和研究机构合作交流,共同推动非遗实践教学改革的发展。通过分享经验和资源,共同探索非遗技艺传承的新途径和新方法,为非遗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做出更大的贡献。

该项目的成功获批标志着学院在非遗实践教学改革方面的成果得到了社会的认可,也是对学院在教育教学改革方面取得的成果的肯定。我们期待视觉传达系能够继续深入研究和探索非遗实践教学改革的新思路和新方法,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初审:曹莹   终审:石莉莉  顾问:邵力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