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艺术学院召开应用型本科高校艺术类 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4-10浏览量:5183

2023年4月6日,艺术学院针对应用型本科高校艺术类专业人才培养规格和目标,结合2023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举行讨论艺术学院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艺术、戏剧影视美术设计、绘画、书法、动画、影视摄影与制作、播音与主持9个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主题研讨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到青岛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周松林教授;山东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刘佳教授;青岛农业大学传媒学院副院长孟庆波教授;青岛理工大学艺术学院绘画系主任管君章教授;青岛理工大学艺术学院环境设计系主任李晓红教授;青岛科技大学传媒学院影视与动画系系主任陈墨白教授;青岛大学邱秉常教授;青岛大学侍锦教授;中国海洋大学柴焰教授共9位青岛知名高校专家教授参加。


本次研讨会共分为上下午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会议由艺术学院院长马延岳主持会议,对艺术学院人才培养模式及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及课程体系建设进行研讨。艺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孙兆忠、艺术学院院长助理石莉莉、全体系主任、学科带头人、教学秘书、各系骨干教师共同参加了第一阶段的研讨。在研讨会上,院长助理石莉莉进行了学院整体汇报,从艺术学院的基本情况、专业特色、培养模式等几个方面向各位专家教授进行了详细介绍。汇报结束后,9名专家教授依次发言,从个人经验角度出发,结合艺术学院实际情况,针对人才培养模型提出了众多宝贵意见。


第二阶段,组织了三个分会场由专家诊断把脉找问题。各位专家精准分析,齐心协力推动专业发展。

三个会场内,9个本科专业分别进行了专业汇报、专家反馈、综合讨论三个流程。各系主任分别从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设置、培养方案的主要改进点、特色和优势等方面介绍了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情况,提出了过程中遇到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与会专家认真听取汇报并审阅了各专业培养方案的相关材料,对培养方案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地研讨。青岛大学邱秉常教授对于每个专业开设的课程都认真的分析提出指导意见,青岛科技大学传媒学院影视与动画系系主任陈墨白教授结合青岛科技大学传媒学院专业建设的经验提出了很多前瞻性的意见,打开了各专业系主任的建设思路,中国海洋大学柴焰教授根据各专业的特点提出各专业要有自己的特色和亮点,增加文化底蕴。同时专家们表示,各专业提供的培养方案前期调研充分、思路正确、课程设置与教学安排等内容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文件要求。

最后,院长助理石莉莉表示,感谢各位专家教授毫无保留的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对9个专业的培养方案进行了全面的把脉问诊,梳理了具体问题。同时希望各专业系主任带领系部骨干教师认真领会,结合会议成果做好后期改进工作,把握人才培养的正确方向,进一步优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制定出严谨科学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努力提高专业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