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将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进行到底----深入探讨动漫专业“工作室制”教学改革
发布时间:2016-03-11浏览量:3820

 

经过2015年的动漫专业教学改革试运行,采用“工作室制”人才培养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16年新学期伊始,动漫设计与制作专业就教学模式进行进一步拓展,将14级动漫设计与制作专业分为二维动画工作室、三维动画工作室、影视后期工作室,以“工作室模式”进行专业培养。根据学生兴趣爱好、学生基本技能为基础,综合教师评价,经过学生的体验试学习和2次选择机会,确定学生进入哪个方向的工作室进行进一步的专业知识学习。二维工作室以原画设计、二维动画制作为主,培养影视动画、游戏原画设计师和二维动画师;三维工作室以建筑动画、动画片方向为主,培养模型设计师和三维动画师;后期工作室以影视、动画后期特效制作、剪辑为主,培养影视后期特效师和剪辑师。
“工作室培养模式”建立以操作能力为核心的课程模块体系,通过专业集中训练,结合实际项目创作,开展项目带动课程,课程辅助项目的课程机制。将课程中的知识点与学生动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结合起来,通过课堂讲解、多媒体教学演示、课堂讨论、项目团队协作、案例实战结合,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实际学习效果的检查,全面提高学生的专业能力(包括从事本专业的所具备的创意能力、操作能力和项目管理能力)及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学生做项目的过程中遇到实际问题,会主动查资料解决问题,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建立职业素养导师制,通过一对多的专业教师指导模式就设计师的道德准则和职业素养能力进行指导,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包括心理素质、团队精神、旺盛的创造力。以适应市场对人才的需求,强化职业能力的岗位性。
动漫专业建设规划将着眼于产业链结构的框架进行专业的内涵建设,着眼于行业岗位所需的知识点、能力点及职业素养进行教育改革,探索出培养新型动漫人才的特色之路。为本地区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产业需求提供高质量的复合型动画专业人才。
文:桑小昆/许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