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播音与主持:在探索中前行
发布时间:2016-03-11浏览量:4479

    青岛黄海学院影视艺术与教育学院播音与主持专业开设于2015年。作为一门新设专业,播音与主持专业在课程设计、师资团队组建、培养方式等方面开拓了新的模式。

一、软梯工程、知行合一的教学理念
    软梯工程,知行合一的教学理念作为播音与主持专业人才培养的总的指导原则。软梯工程、知行合一的教育模式,总的特征体现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它要求专业老师结合学生的知识结构和学识素养来进行授课,根据学生的不同的知识层次和特点因材施教。基于主持与播音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专业,在教学过程中既要做到理论知识的融会贯通,又要结合实践操作来强化专业训练,做到知行合一。
    播音与主持专业的知行合一的教学理念在传统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基础上增加了新的内容,专业课教师会根据每个学生不同的学习特点,专业特长和兴趣爱好来安排他们进行具体的实操训练,比如主持与播音模拟训练、新闻采访与写作、摄影实践等具有实操性的专业强化训练。这样,我们培养的学生就具备了既有丰富的理论知识,也有较强的专业实践技能,为他们以后的发展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二、公共课与专业课相结合
    公共课与专业课相结合的方式,就是在不改变公共基础课授课内容和思想的前提下,结合播音与主持专业的学科特点,将公共课的相关内容和专业训练融为一体。比如在思想政治课内容部分,我们将会引导学生关注社会时政,将在公共课堂上学习到的内容带到专业课堂上来进行模拟实践。公共课与专业课相结合的方式,是充分利用教学资源、发挥学生主动性的一种新的教学方式,它将会更大程度的发挥课堂教学的潜力,挖掘学生的专业潜能,培养他们在具体的学习生活中如何做到与专业训练相结合的能力。时时刻刻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
三、专业学习和系列讲座相结合
    一个优秀的节目主持人不但要具备很高的专业技能,还要具有完整的知识结构,一个优秀的节目支持人不仅要有很强的审美能力,同时还要有宽广的社会视野。播音与主持对从业人员的综合能力要求很高。我们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不但做到课堂上的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相结合,还要注重学生全方面的发展。为此,我们将设计系列讲座来扩展学生们的学识视野,提高他们的审美能力和社会认知能力。我们将邀请学校的相关领导和专业老师,根据不同的课题来进行设计,播音与主持专业的系列讲座涉及到广播电视、电影、新闻传播、社会学、艺术学等专业学科,涵盖面广,讲座水平高,对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将会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四、培养目标的综合性和专业性相结合
    播音专业目标是培养具备广播电视新闻传播、语言文学等能力,能担任广播电视播音与节目主持工作的复合型应用语言学高级专门人才。
    在综合素质方面,播音与主持专业所培养的对象,要坚决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具备广泛文化知识、艺术水准和良好职业道德,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一般主持播音基础理论知识,多种语言艺术表达技巧,能够在各级各类电视台、电台、广告公司、教育、旅游、电信等单位从事语言艺术工作的高等职业人才。学播音主持专业要能够坚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敬业精神、开拓精神、团队合作精神以及良好的综合素质;掌握本专业所必需的社会人文科学、艺术语言创作基本理论和知识;
    在专业素养方面,播音与主持专业所要培养的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具有以下素质和能力:能主动适应现代社会公共传播领域发展的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熟悉国学经典,崇尚国学精神;具有优雅得体的礼仪修养、高效的沟通技巧;具有广播电视播音与节目主持的能力;具有广播电视新闻采访写作能力,能在传媒等领域从事形象代言与宣传、对外联络与接待、活动策划与主持、部门协调与管理、礼仪培训、婚庆司仪等工作。另外,为了拓宽就业渠道,本专业将与兄弟专业合作,培养英语新闻记者及美术、音乐、幼儿教育、医护等广播电视专栏主持人。
五、专业实习与实践相结合
    播音与主持专业在开设半年多来,我们深入拓展学生的实践实习的空间,充分利用学校的电视台、广播站、记者站,目前播音主持专业的首届学生已有15名同学在广播站录制播放各种类型的专题节目200余期;有5位同学在记者站开始实践实习;另有15位同学在校园电视台进行剪辑拍摄方面的实习实践活动。此外,播音与主持专业的学生在社会活动实践方面也积极参与。有多位同学先后参与了青岛开发区中韩艺术大赛,第四届黄海之声主持人大赛,使学生的专业技能得到锻炼,开拓了他们的专业视野。
    我们先后带领学生参观玉山文化市场,跟多家文化企业进行交流学习;参加了第十届全国高校艺考推介大会,积极向广大学生和家长推荐我们的专业,让社会更加了解我们的专业。为以后的专业发展打好社会基础。
六、专业前景
    播音与主持专业在我国是一个新兴专业,随着文化产业的飞速发展,播音主持人职业将成为未来就业领域的热点和亮点。随着传媒和大众娱乐的不断发展,各地各级电视台之间的竞争也在不断激化,有能力、有个性的播音员和节目主持人成为了电视台、电台争夺的焦点。我们培养的毕业生能在广播电台、电视台及其他单位从事广播电视播音与节目主持工作。然而随着新兴媒体的发展,尤其是网络媒体的兴起以及网络电视、车载移动电视等新兴媒体需要大量的传媒类人才来填充,我们的学生毕业后的就业单位也不再仅仅局限于电台电视台,而是有了更为广阔的就业空间和就业前景。
    青岛黄海学院毗邻全世界最大的影视制作基地——东方影都。影都的兴起将会为传媒类的毕业生提供成千上万的工作机会,播音与主持专业的同学可以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在影视配音、实景演出等与电影电视相关的行业中找到发挥自己能力的一席之地。这种得天独厚的优势是其他学校所不能比拟的。
    总之,我们深信播音与主持专业在学校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在专业老师和各位同仁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获得长足的发展和辉煌的明天。为黄海学院的发展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