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媒体创意微专业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23-03-10浏览量:1284

媒体创意微专业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要求学生在所学专业之外,掌握媒体创意专业领域知识与专业技能,掌握创意、策划、媒体传播等领域表现能力;培养良好的语言文字功底、艺术审美趣味、创新思维能力;具备良好的沟通、协作、表达能力,善于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使学生成为具有复合型知识体系、具备媒体行业的传播能力和从业要求,能够在影视文化传播及广大企事业单位从事艺术创意及活动策划、内容传播等工作

二、培养要求

1.了解媒体创意以及策划的相关知识体系,使学生具备深厚而丰富的艺术修养、审美能力并掌握相关的专业知识。

2.具备从事媒体与创意专业的基本技能以及创新能力,掌握创意、策划、媒体传播等领域表现能力。

3.培养具有良好的沟通、表达能力,善于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创新创业的意识和追求自我价值实现的进取精神;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团队合作精神;具有健全的人格及较强的社会责任感。

三、招生对象与条件

1.媒体创意专业面向校内各个专业的学生开设,要求学生对媒体传播具有较强的兴趣,并具备良好的艺术素养。

2.招生对象应为我校一年级以上全日制在校本科生。

四、学分与证书

学生在毕业前,修满本培养方案规定的12个学分,颁发媒体创意微专业证书。

五、课程设置

媒体创意微专业课程设置及教学进程计划表

序号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考核方式

学分

总学时

学时分配

开课学期

开课部门

理论学时

实践学时

线上学时

线下学时

1

07321001

策划与创意

考查

2

32

24

8

16

16

春季

艺术

2

07321002

影像艺术

考查

2

32

16

16

0

32

春季

艺术

3

07321003

图像美化

考查

2

32

16

16

0

32

春季

艺术

4

07321004

剪辑艺术

考查

2

32

16

16

16

16

秋季

艺术

5

07321005

语言表达

考查

2

32

16

16

0

32

秋季

艺术

6

07321006

新媒体传播

考查

2

32

16

16

16

16

秋季

艺术

小计

 

12

 

 

 

 

 

 

 

注:考核方式分考试和考查两类;总学时=理论学时+实践学时, 总学时=线上学时+线下学时;如课程为人培内原有课程,使用老代码即可,如课程为新开课,课程代码按照2位单位代码+321+3位课程序号的编码规则编排;开课学期可选“春”、“秋”和“暑假”三种,暑假开课的课程一般为集中实践类课程;开课部门填写单位简称。

  1. 课程简介

    1.策划与创意Planning and Creativity

课程简介:

策划与创意》课程其目的是培养学生为媒体活动提供策略指导及具体计划的能力所谓策划就是根据现有信息资源预测事物变化的趋势,确定可能实现的目标,在此基础上决定能产生最佳效果的资源配置与行动方式的过程。《策划与创意》课程是本专业的核心课程,开设该门课程不仅可以有效培育学生的创新意识及创意思维,也可以极大促进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及动手能力的均衡发展。

 

教学方法与手段:

本课程教学方法比较灵活,可用多媒体课件与视频展示台相结合的教学形式,有些内容可以通过图片演示和现场师生互动。教学要充分发挥学生主体性,与学生建立起平等和对话的师生关系,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探究意识。

课程考核与评价:

本课程的考核应该包括平时成绩、线上成绩、考试成绩3个部分,实行百分制。其中平时成绩可以通过平时考勤、平时作业、学习态度进行评定,线上成绩由观看视频、互动、主题讨论、抢答进行评定,结课采用考查形式,重点考查学生对创新意识及创意思维,逻辑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及动手能力等方面的理解和掌握程度。

2.影像艺术Video Art

课程简介:

摄影摄像在信息传播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广泛应用于人类社会的各个领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摄影摄像基础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掌握数码相机的使用方法,以及对照片、视频后期处理创作的认识;培养学生用镜头视角观察世界和思考问题的能力,丰富学生的艺术表现手段,让学生掌握摄影构图、摄影用光和产品摄影、人像摄影和建筑摄影等摄影类别的技巧。

本课程注重培养学生正确的理性艺术思维方法,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以技术为基础,着重提高学生的摄影摄像技术和艺术水平,具备独立创作的能力,同时提高学生的观察美、表现美和创造美的能力。

教学方法与手段:

本课程教学方法比较灵活,可用多媒体课件与视频展示台相结合的教学形式,课堂中间穿插案例教学、实训实践等方式进行。教学要充分发挥学生主体性,与学生建立起平等和对话的师生关系,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探究意识。

课程考核与评价:

本课程的考核应该包括平时成绩、考试成绩2个部分,实行百分制。其中平时成绩可以通过平时考勤、平时上机作业、学习态度进行评定,结课采用影像创作考试形式,重点考查学生摄影摄像技术和艺术水平以及图片图像的创作能力。

 

3.图像美化Image Beautification

课程简介:

《图像美化》课程旨在使学生掌握Photoshop的使用方法,要求学生掌握应用Photoshop进行图像处理的使用技巧,学生学习这门课程后将具有自己处理和加工图片、美化图片的基本能力。另外结合所学的专业知识让学生进行创意发挥,完成系列基础作品,最终让学生掌握扎实的软件操作能力,掌握软件在媒体领域中的多种应用,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教学方法与手段:

本课程教学方法比较灵活,可用多媒体课件与视频展示台相结合的教学形式,有些内容可以通过教师上机演示和现场师生互动。教学要充分发挥学生主体性,与学生建立起平等和对话的师生关系,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探究意识。

课程考核与评价:

本课程的考核应该包括平时成绩、考试成绩2个部分,实行百分制。其中平时成绩可以通过平时考勤、平时上机作业、学习态度进行评定,结课采用考试形式,重点考查学生对Photoshop软件各项工具应用理解以及掌握程度,上机操作实训的熟练程度

 

4剪辑艺术Editing Art

课程简介:

通过剪辑艺术的学习,学生要掌握剪辑相关基础知识,了解影视素材剪辑创作的流程,运用Premiere软件进行素材的整理与编辑,掌握视频片段的编辑技术,叠加、运动、切换、特效的设置与调节,字幕编辑技术、节目的设定与输出,并学习如何对不同类别的影视素材进行风格剪辑创作。通过理论与实践的教学形式,掌握Premiere剪辑方法与设计理念,能做到融会贯通,具备其它非线性编辑软件的使用能力,能够应用于影视动画、影视广告、影视后期、电影、电视等行业。

课程中有意识的融入历史观、文化观、民族情怀与自信等元素,培养学生在充分掌握影视剪辑与特效基础上,将理性知识与美学相结合,培养学生创新意识,拓展其艺术思维空间。

教学方法与手段:

本课程主要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教学有些内容可以通过演示和现场师生互动,课堂中间穿插案例教学、实训实践等方式进行。教学要充分发挥学生主体性,与学生建立起平等和对话的师生关系,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探究意识。

课程考核与评价:

本课程的考核应该包括平时成绩、线上成绩、考试成绩三个部分,实行百分制。其中平时成绩可以通过平时考勤、平时作业,线上成绩考查章节测试、学习态度进行评定,结课采用考试形式,重点考查学生对剪辑理解以及软件操作的掌握程度。

 

5.语言表达(Language Expression

课程简介:

《语言表达》课程旨在适应日益激烈的媒体竞争,培养学生在新时代要求具备的重要素质——语言表达能力。通过教学与实践,使学生能够全面了解语言表达的理论知识,熟练地掌握语言表达的基本规律和技能,能够灵活地运用所学的技能和知识,培养学生语言表达能力、人际沟通能力、独立思考能力,提升学生媒体素养和人文素养。

本课程重在培养学生关注时事资讯、关注社会热点的习惯,培养学生表达自己观点的能力和严谨认真、锐意进取的创作态度。

教学方法与手段:

本课程教学方法比较灵活,可用多媒体课件与视频展示台相结合的教学形式,有些内容可以通过演示和现场师生互动,课堂中间穿插案例教学、实训实践等方式进行。教学要充分发挥学生主体性,与学生建立起平等和对话的师生关系,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探究意识。

课程考核与评价:

本课程的考核应该包括平时成绩、作业完成情况、考试成绩3个部分,实行百分制,平时成绩占比30%、作业完成情况占比30%、期末考试成绩占比40%。其中平时成绩通过平时考勤、回答问题、学习态度进行评定;作业的考核标准为正确性;结课采用录像面试的考试形式,重点考查学生对语言表达、创意创新思维等方面的掌握程度。

 

6.新媒体传播New Media Communication

课程简介:

以数字技术和网络技术为支撑的新媒体正在日益改变我们当下的工作与生活,新媒体的掌握与使用已经是现代人必须的一项技能。《新媒体传播》课程从理论阐述和实务讲解两方面对新媒体进行系统分析,涉及与新媒体相关的新闻传播、法律、管理、营销、产业等多个学科,研究网络媒体、手机媒体、数字电视、户外新媒体等多种新媒体形式。分析新媒体的影响媒介融合所带来的媒介生态改变。本课程重点引导学生全面认识“新媒体”概念中有关技术层面、传播层面等方面的内涵,掌握相关的传播理论,并深刻认识新媒体对传统媒体的冲击和影响。理解媒体融合的内涵,能深入分析新媒体的失范之处并理解加强管理的迫切性、重要性,让学生能够正确认识和使用新媒体进行传播。

教学方法与手段:

本课程教学方法比较灵活,可用多媒体课件与视频展示台相结合的教学形式,有些内容可以通过演示和现场师生互动,课堂中间穿插案例教学、实训实践等方式进行。教学要充分发挥学生主体性,与学生建立起平等和对话的师生关系,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探究意识。

课程考核与评价:

本课程的考核应该包括平时成绩、作业完成情况、考试成绩3个部分,实行百分制,平时成绩占比30%、作业完成情况占比30%、期末考试成绩占比40%。其中平时成绩通过平时考勤、回答问题、学习态度进行评定;作业的考核标准为正确性;结课采用录像面试的考试形式,重点考查学生对新媒体运用、创意传播等方面的掌握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