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艺术学院举办跨学科对话交流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04-20浏览量:799

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动艺术学院学科交叉研究与跨学科合作交流,4月19日下午,艺术学院跨学科对话交流座谈会在知韵301会议室举行,就跨学科教学科研合作、人才培养等相关问题进行深入讨论。与会人员有大数据学院常务院长尹成波,大数据学院教学副院长孙守强,建筑工程学院教学副院长孙伟,艺术学院教学院长助理石莉莉,以及大数据学院、建筑工程学院、艺术学院的教研室主任、教授、博士以及其他骨干老师们出席会议。座谈会由艺术学院石院长主持。


石院长首先结合驻青高校专家针对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提出的意见与建议进行了分享提出了学院目前专业建设的基本情况以及学科交叉过程中的困惑与问题进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为跨学科合作搭建交流的平台参会的领导针对跨学科交叉研讨表达了肯定与必要同时发表了相关的看法大数据学院副院长守强表示,学科交叉可以从项目教学组织平台等多方面进行共融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孙伟从“艺工融合”角度详细的分析了建筑工程学院的课程与艺术学院环境设计专业的课程的融合点和合作的需求,并就环境专业老师建课中遇到的问题作出了相关指导意见。大数据学院常务副院长成波分享了建课过程中交叉学科校内合作案例,指出跨学科学习是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载体,强调知识整合、问题解决和价值关怀,带动课程综合化的实施。

各教研室的主任、教授、博士和骨干老师们纷纷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交流,环境设计系主任杨元帅与建筑工程学院产学研中心负责人衣淑丽老师、范小鹏老师针对学生复合能力培养进行了沟通,重发发挥各自优势,培养不同学科学生感性与理性思维;数字媒体系主任李超宇和动画系主任万蕾也分别表达了专业发展中困惑,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单一的艺术素养的培养已经向艺术+科技专业能力的培养,万主任表达了教学改革过程中邀请大数据的专业教师加入到动画专业教学中,人工智能系主任王晓晖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系主任姜永春介绍人工智能专业发展历程及合作的形式进行了讨论。

本次研讨会举办推进各学院学科交叉的可行性通过多学科跨界有机结合,突破交叉学科的困局,为已有明确交叉研究方向的专业,提供支持构建更好的交流平台,满足不同学科研究者的合作交流需求,碰撞出更加闪亮的思想火花。

   行则将至,做则必成,会议最后石院长对大数据学院和建筑工程管理学院表达感谢,我们要坚定信心,同心协力,努力创新,在教学改革中寻求突破。大数据常务副院长尹成波对本次活动给予充分的肯定,学院之间加强交流合作,借势发力,不断开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