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动态
深情献礼党代会,齐心迈向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3-11-10浏览量:4658

深情献礼党代会,齐心迈向新征程

——设计与美术学院成果展示


设计与美术学院党总支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学院党总支以学生为轴心,以“三课一体”建设和三全育人新模式为两翼,构建“一轴两翼思政”育人体系,打造“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立体思政格局,以学科专业建设为龙头,以人才培养为中心,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学院发展核心竞争力。学院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先后获评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公益广告大赛最佳组织奖单位、中国设计教育成果奖、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总决赛优秀组织单位、学校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一、深入推进党建工作,为学院发展保驾护航

 设计与美术学院积极探索实践“以一带三”党建工作机制,即在做强党总支的政治堡垒这个“一”的基础上,深化带动教学堡垒、科研堡垒和团学堡垒三大堡垒建设,实现学院中心工作高质量发展。教师党支部书记和专业系主任双向交叉任职的“双带头人”组织结构,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在党建和业务“双融双促”中的中坚骨干力量,充分发挥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以专业服务社会,以行动践行使命,被认证为Adobe中国授权培训中心AATC教学基地、国际认证ACA授权考试中心;先后成为阿里巴巴电商生态官方家长设计平台、半岛都市报、“草木文化”、青岛市手工艺协会等单位的产学研教育基地。

学生党支部重点选拔既能主动承担党务工作又是团学工作骨干的青年党员担任支部书记和支委,实现“以学赋能党团联动通过党建带团建,学院育人成果凸显,涌现出一批军训服务岗、疫情服务岗、服务社会标兵、支援西部等优秀典型。


    片说明:青春之名 赴约西部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一句铿锵有力的话语,是设计与美术学院党总支发动学生党员奉献国家发光发热的指导精神。2019级数媒专业学生于新光在校期间曾获得:校级优秀学生、校级优秀学生干部、山东省级优秀毕业生等荣誉,2023年毕业后参加西部计划,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八团文体广电服务中心,在单位主要负责宣传方面工作,日常新闻采编与制作,每日公众号编辑运营等。截至目前已刊发兵团级(省级)新闻稿件1条,师市级新闻稿件6条。于新光参加工作以来,用发现的眼睛、每一个脚印证明着自己对工作的热爱,受到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

    二、强化创新创业内涵建设,着力提升协同育人成效

    通过在设计学和美术学专业教学中融入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文化资源,培养学生对地方特色文化意蕴的挖掘和创新应用能力,以工作室制与学徒制为合作培养模式,深化设计学和美术学两大学科专业领域教学改革,扩大园院合作、校企合作、校校合作、中外合作四项合作领域范围,全力打造学院核心创新能力,最终实现师生创新创业能力全面培养与提升。近三年连续揽获各级大赛近百项,并成为多项专业赛事全国优秀组织单位和高校理事单位。第14届、15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获国家级三等奖1项、省部级二等奖7项、省部级三等奖8项;第10届、第11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获国家级一等奖6项、国家级二等奖8项、国家级三等奖11项、省部级一等奖61项、省部级二等奖83项、省部级三等奖104项;第17届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获国家级一等奖1项、国家级二等奖4项、国家级三等奖10项、省部级一等奖4项、省部级二等奖10项、省部级三等奖10项;第十四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省部级一等奖8项、省部级二等奖34项、省部级三等奖30项。

    三、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切实提升学科专业竞争力

    计与美术学院党总支着力以鲜明的政治底色、鲜亮的组织生活和鲜活的榜样力量增强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专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助力教科研成果取得突破性进展。师生设计项目、设计方案和作品参加各级展览、竞赛,获得荣誉颇丰,多个项目被社会采用并获得好评。学院教师以教学带动科研,科研促进教学,近三年来,教学、科研、项目设计等方面成果显著:在山东省第十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各级教科研课题立项115项;发表论文185篇,其中SCI11篇,北核5篇;出版专著、教材、作品集等出版物共19部;参与完成多项省内外设计项目。充分体现了学院的教学、科研和实践等方面所取得的优异成绩;同时学院社会服务不断深入,项目实践条件日趋成熟,完成横向课题30项。

   学院注重积极参与国内外专业性学术交流活动:先后同亚洲、欧洲等多个的国家设计院校与设计机构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办学;承办第76期全国设计大师班,邀请八位国内顶级名师讲授“中国式高质量设计教育体系”系列讲座;各种交流活动促进了学院专业教学、项目设计、学术研究等领域的开拓性发展。学院部分活动先后被中国报道、山东教育电视台、山东大众报业集团、东营电视台、日照广播电视台、蓝睛新闻、半岛都市报、青岛西海岸新区融媒体中心等主流媒体报道。

    2023年10月28日-29日,第76期全国设计大师班(青岛站)在青岛黄海学院成功举行。八位顶级教授、设计大师启迪引领智慧、案例分享精彩纷呈,为学员带来一场场设计思维的头脑风暴。来自全国28所高校的院长、系主任、专业教师们参加培训,一同探索“具有先导意义的中国式高质量设计教育体系的未来”。

    四、拓展文化传承与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我校知名度

    设计与美术学院党总支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以新思路、新机制、新手段找准专业优势与文化传承创新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黄海手造”非遗研究中心是集教科研于一体的多元化研究中心,开设扎染、蜡染、皮具、布偶、掐丝珐琅等手工艺项目。常年聘请青岛市手工艺协会会长鲁汉、扎染工艺师牛爱杰、鲁绣工艺师孙展平、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邵海珍等多位老师到校授课同时还承担了学校美育教育工作,将文化传承嵌入到全校通识教育工作中。

   《大河滔滔:黄河红色文化美术作品展》项目于癸卯之春从碧海蓝天青岛启程,抵达伟人故里韶山,从革命圣地延安、西柏坡来到黄河水城东营。跨越山与海,辗转11座城市,完成“凿空之旅”,又于金秋时节在北京完美收官,为观众们呈现了一场“黄河大合唱”的视觉盛宴。此次巡展对推动青岛黄海学院艺术学科建设,促进学校艺术创作与科学研究水平,助力学校内涵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活动作为一个重要的文化交流窗口,向国人展示黄河力量,向世界彰显中国文化风采实现了我校在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上零的突破。

    展望未来,设计与美术学院将围绕以文化人,以人为本的理念,积极打造活力学院、幸福学院、暖心学院建设,不断提升文化育人深度和广度,提升师生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始终保持改革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谱写设计与美术学院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