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企合作
设计与美术学院召开校企合作交流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4-01-18浏览量:2984

为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交流,深化产教融合,全面推行校企协同育人,1月16日上午,德才中房设计院院长吴晓伟、设计总监管帅、商务总监阎琨,青岛和力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剑刚、青岛大木空间设计顾问有限公司设计总监林栩、青岛视觉艺术设计中心设计总监赵庆胜等一行来我院洽谈交流。设计与美术学院院长邵力民、副院长石莉莉、张宗元、杜超,各专业系主任及骨干教师共同参加会议。

邵院长对企业来访专家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此次交流座谈会的目的。他表示,学院高度重视校企合作,期待建立全面的沟通交流机制,校企牵手,深化产教融合,在人才培养方面能够进行深度对接。石院长介绍了专业及课程设置情况,同时对本次校企合作的美好前景充满展望,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学院艺术设计教育事业稳步发展。环境设计系、视觉传达设计系及数字媒体艺术系主任汇报了各自专业的人才培养计划、培养目标、学生就业及面临的现状与困境,一致希望借此契机能够和各单位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

吴晓伟对我院的人才培养、专业设置、教育教学等理念表达了高度赞扬,并从公司运营情况、人才培养、校企合作等方面进行了介绍。表示目前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需要大量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结合青岛市人才市场的现状,对学院在人才培养和专业设置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公司历来重视人才的培养和发展,希望能够与黄海学院建立合作,为学生提供更加丰富多元的实习就业机会,共同探索人才培养新路径,探索具有特色的教学模式,校企资源共享,共同培养更多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实现学校、企业、社会、学生多方共赢。

林剑刚表示校企双方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企业文化进校园,教师进企业锻炼,校企共同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企业通过学校提前按照企业岗位需求培养人才;期望校企合作过程中,双方各自发挥优势,积极深化合作内容,不断扩大合作领域,促进产教融合,实现优势互补、共谋发展;邀请企业高管、企业导师进课堂,直接参与人才培养和人才输出活动。企业专家们也对公司现有规模、行业发展趋势、人才需求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分享。期间校企双方就今后如何合作、如何培养人才等展开深入交流。

林栩指出我院设计类课程应聚焦重点,注重学生在审美能力、技术能力方面的培养,并对环境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提出了建议。强调人才培养模式要适应社会的发展,搞好学校与企业的良好衔接,运用企业先进的技术、装备、理念,开启校企合作的新模式,并提出了培养学生审美能力、技术能力的重要性。

赵庆胜结合公司的设计案例,对目前行业现状进行了详细解析,重点指出大学必须要主动对接社会,要与社会无缝对接;学校要因材施教,了解每个学生的特点,根据他们的特点制定合适的教学计划和方法,培养出具有文案、策划、设计等各取所长的人才;强调上好基础课的重要性,并把基础课比喻为“武林密集”,大学不能固步自封,要开门办学,不能用围墙圈住自己,要国际化,并表示在实践实习空间和校企合作等方面提供支持,进一步激发学生在实践学习中的热情,期待建设长期稳定的校企沟通机制。

此次座谈会有利于校企双方进一步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合作,为实现校企资源的有机结合和优化配置提供了新的契机。下一步,学院将持续推动校企合作,积极践行“产学研”融合一体化的理念,为培养更多的专业技术人才和解决企业关切问题而不断努力。校企双方定期互访交流,共商人才培养模式,构建学校企业就业育人工作长效机制,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输送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