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喜报|我院获批省级示范性实习实训基地
发布时间:2024-01-19浏览量:3456

近日,青岛黄海学院设计与美术学院黄海手造非物质文化遗产实训基地成功获批省级实习实训基地,这一荣誉的获得不仅是对学院实践教学工作的肯定,更是对学院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创新方面的突出贡献的认可。

黄海手造非物质文化遗产实训基地建于2020年,占地580㎡,致力于建设省级一流非遗平台和研发服务实训基地,通过将非遗与艺术学科融合创新,实现教学、实践、创业、合作一体化成果展示,形成了一套独具特色的实践教学体系。自基地成立以来线上课程的运行相继获得山东省继续教育数字化共享精品课程山东省社区教育优秀课程国家开放大学终身教育平台收录等多项荣誉获批十余项省级科研成果近三年指导学生获国家级、省部级专业学科竞赛五十余项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黄海手造非物质文化遗产实训基地构建校内教师+非遗传承人双导师师资队伍,这一举措旨在为学生提供更加全面和专业的指导。双导师队伍由校内导师和校外导师组成校内导师主要负责学生的理论教学和实践指导,他们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教学经验,能够为学生提供系统化的学术支持和技能培训。校外导师则是来自行业企业的专家和艺术家,他们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行业资源,能够为学生提供实际项目和实践机会,帮助学生更好地融入行业。

实训基地施行科学分区管理,具有百人实训教学规模,充分展现了学院对非遗文化传承与发展的高度重视。基地内设有作品展示区、手工制作区、漂洗区、晾晒区、多功能实训设备区、工具收纳区以及会客区等多个功能分区,每个分区都经过精心设计,以满足非遗项目实训的各种需求。此外,基地引入扎染、皮具、布偶、掐丝珐琅、剪纸等非遗项目,通过组织学生参加实践活动,让他们在实际操作中了解非遗技艺的流程和技巧,通过学生的切身体验,提高实践能力。

青岛黄海学院设计与美术学院黄海手造非物质文化遗产实训基地获批省级实习实训基地,是对学院实践教学工作和非遗传承与创新工作的肯定和鼓励。学院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加大对实训基地的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实践教学水平。

未来,青岛黄海学院设计与美术学院将继续发挥黄海手造实训基地的优势,不断拓展实践教学的新领域,努力培养更多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优秀人才。同时,学院还将积极探索非遗文化与现代设计的融合发展之路,为推动我国非遗文化的繁荣和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撰写:王隽 初审:徐海霞 终审:石莉莉 顾问:邵力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