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龙行启新程 拥抱新学期 | 设计与美术学院开学“第一课”安全教育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06浏览量:1659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强化学校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根据省政府安委会《关于扎实开展开工“第一课”活动加强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设计与美术学院全面贯彻学校关于安全开学“第一课”会议精神,积极落实提升全体师生的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工作,在新学期伊始,开展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为学院广大师生的安全工作护航。

       自2月23日开始,设计与美术学院通过“线上+线下”、“学院+班级”、“教师+学生”三线同向发力的模式,顺利开展了2024年春季学期安全开学“第一课”活动。在学生返校前,各辅导员通过腾讯会议、线上通知、学生返校路径跟踪等方式保障学生返校安全工作顺利进行。


       3月2日,设计与美术学院以学期初全体教职工大会为契机,在知韵楼红星放映厅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安全开学“第一课”会议,会议组织全体教职工观看《生命重于泰山》、《红线》两部安全教育纪录片。设计与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李岳、党委副书记(院长助理)杜超,分别围绕开学安全问题,结合教育领域发生的事故典型案例以案说法,让全体教师深刻认识到安全事故给学校、家庭、个人带来的严重损失,进一步强化了全体教师的安全意识。


学生返校后,各专业班级辅导员老师召开新学期安全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开展防溺水基本常识学习,引导同学增强自我防护意识、掌握防溺水安全要领、提高自救互救技能;加强法制教育,讲解校园欺凌预防知识,教育同学自觉学法、懂法、守法、用法,远离网络赌博、网络贷款、网络诈骗;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力度,及时发现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疏导和干预,防止因同学的心理问题引发极端事件;教育同学到校后文明骑行电动车,不载人、不乱停乱放以及其他必要的教育管理内容。切实强化同学们的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共同创建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


此次活动的开展,切实发挥出安全开学“第一课”活动的教育引领作用,不仅提高了同学们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也为我院新学期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安全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我院将一如既往地加强安全教育和管理,为全体师生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为同学们的安全发展、健康成长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