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青岛职业技术学院领导莅临我院 共探AIGC人工智能在艺术教育中的创新之路
发布时间:2024-03-14浏览量:1724

314,青岛职业技术学院领导教学副院长周洪涛、艺术设计教研室主任李宇建、姜颖道、孟庆兰一行莅临我院,围绕AIGC融入课程的探索与改革路径进行交流。青岛黄海学院设计与美术学院近日举办的“智绘未来”AIGC人工智能生成艺术作品展,不仅是我院在艺术与科技融合领域的一次大胆尝试,更是对未来艺术教育趋势的探索。作品展现了AIGC技术在设计创作中的无限可能,同时也是我院师生在艺科融合课程方面的一次尝试。

本次作品展是由视觉传达工作室利用假期时间完成,周院长与工作室学生进行了简单交流,学生王雨晴表示“工作室去年接触AIGC,开始心里有些抵触,但出图的效率和质量比较震撼,于是课余时间自学AIGC技术,您现在看到的都是我们师生在寒假期间的练习作品。”学生还表示“人工智能只是替我们完成工作的工具,对于图片的质量、风格、内涵等方面,设计师作为使用者仍然需要大量的艺术素养和专业知识体系做支撑。”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周洪涛院长和石莉莉院长AIGC技术在教改和课程中的应用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双方交流了目前专业情况、课程建设以及教学改革等相关内容,传统专业转型的思路与路径对于课程提升、课程改革以及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能力的重要性在人工智能大背景下,加速设计类课程教学改革是必然趋势,下一步设计与美术学院将继续打造艺科融合和艺工融合的课程体系,形成特色和亮点。

周院长和李书记也分享了他们在相关领域的教学经验,并表示对我院在AIGC技术应用方面的探索充满兴趣,也给予了宝贵的建设性意见。双方一致认为,AIGC技术的引入将为艺术教育带来革命性的变革,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学生们可以更加深入地理解艺术的内涵和形式,同时也能够在创作过程中得到更多的灵感和支持。此外,AIGC技术还可以帮助学生们打破传统艺术创作的束缚,探索更加多元和创新的表达方式。随着的深入交流和沟通,双方在后期的课程改革、教研例会、学术交流、工坊建设等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

        此次交流活动不仅加深了青岛黄海学院与青岛职业技术学院之间的友谊与合作,更为双方在人工智能背景下教育改革和创新方面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未来,设计与美术学院将继续致力于探索AIGC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更多应用可能性,与青岛职业技术学院等兄弟院校携手共进,共同推动新时代艺术教育的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