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海岸融媒号】融媒播报|青岛西海岸新区李俊杰:他的青春不一般

2022-11-23 1836 作者: 来源:西海岸融媒号


李俊杰,青岛黄海学院大数据学院2022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2018年,他通过直招士官入伍成为了一名武警战士。4年军旅生涯,他在肆虐的洪水中转移过人民群众,他在漆黑的深夜里与黑恶势力做过斗争……

妈妈喜欢我穿军装的样子

谈到自己参军入伍的原因,李俊杰说:“不仅是为了实现自己的军旅梦,还因为妈妈喜欢看我穿军装的样子。”

2018年入伍后,李俊杰成为一名通讯兵,没有训练任务的时候,他几乎天天呆在机房研究设备,晚上学习到凌晨,6时还要起床出操,有时一天只能睡四五个小时。经过不懈努力,李俊杰连续三年获得武警安徽省总队滁州市支队通讯兵比武考核第一名,被武警安徽省总队授予“优秀值机员”荣誉称号。

军旅生涯是宝贵的人生财富

20207月,李俊杰正服役于武警安徽省总队滁州市支队。7月份的滁州恰逢雨季,强降雨引发河流下游水位持续上涨,滁州市全椒县出现洪涝红色预警。李俊杰和战友们一起奔赴抗洪抢险前线,驾驶冲锋舟到低洼处村庄进行救援。

刚驶到村口,李俊杰发现冲锋舟已行驶不动,原来是水里混杂的长草、树枝绞进了螺旋桨。“救援快一分钟,群众就多一分安全。”想到这些,李俊杰与战友果断关掉发动机,拿起船桨,拼命地划向最近的一处住户。在一个农家小院里,李俊杰发现了两位正在收拾东西的老人。“家里还有东西,不带走,我们也不走……”拗不过老人,李俊杰只能与战友一起帮老人收拾包裹,然后装进麻袋,一起放到冲锋舟上。“虽然挺无奈的,但是那些东西对他们很重要,好在最后大家都平安撤离了。”李俊杰说。

就这样,李俊杰和战友们一起与时间赛跑,一趟趟地把群众从村子里运送到安全的地方。结束任务的时候,他们一共救出60多位村民。“晚上睡觉的时候,两只胳膊疼得放不下来,但是我一点儿也不觉得苦,我觉得很骄傲。”李俊杰说。

除了抗洪抢险,李俊杰还参与过劫持人质案件、扫黑除恶集中抓捕行动等等。在一个个危急关头,他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全力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谈到4年的军旅生涯,李俊杰说:“我的人生很幸运,有比同龄人更多的人生经历。这些经历对我来说都是非常宝贵的财富。”

退役复学 期待更好的未来

2021年,在一次训练中,李俊杰不慎从单杠上摔落,腰部受伤入院。鉴于受伤后的身体已无法承受高强度的训练,李俊杰选择了退役复学。脱下军装,他告别火热的军营,来到青岛黄海学院,重新开启大学生活。

“我读的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校的内容更偏向于软件类,正好可以与在军队所学相互补充。从军是我永远难忘的经历,但我不会一直沉浸在过往,人生应该向前看。在保持良好作风的同时,我会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努力提升自己,相信未来会更好。”李俊杰表示将会珍惜在青岛黄海学院的每一分每一秒,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人生更加精彩。

来源: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0100914372974796656&source=share&cdn=https%3A%2F%2Fregion-shandong-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reco_id=101f69d8a983c0a822a1000j&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1&ptype=0&item_id=10100914372974796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