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更多

智能制造学院承载学校新工科人才培养计划,聚焦智能制造领域,秉承“以学生为中心”育人理念,培养专业基础实、应用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先后被山东省高校工委授予“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山东高校科教兴鲁先锋基层党组织”等称号,2019年入选山东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

学院动态更多

152024-3
车辆系毕业实习动员大会

为了让车辆工程专业的学生更好地了解毕业实习的重要性和要求,提高实习效果和质量,2024年3月14日,智能制造学院车辆工程系召开了车辆工程专业毕业实习动员大会。车辆工程专业的全体进教师及毕业生参加了此次大会。

152024-3
智能制造学院盛邀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张宗波教授分享教学改革与创新经验

为进一步推进课程教学的改革与创新,智能制造学院特邀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张宗波教授于2024年3月13日下午在知信楼306报告厅作主题为《高校工科类基础课程教学改革与创新》的专题报告。本次报告会由智能制造学院教学副院长周淑芳主持。

152024-3
企业家讲坛I智能制造学院举办2024届毕业生就业形势分析与就业指导报告会

3月14日下午,智能制造学院2024届毕业生就业形势分析与就业指导报告会在知信楼举行。报告会邀请金能化学(青岛)有限公司伊国勇总经理主讲,智能制造学院2024届毕业班辅导员及2024届毕业生400余人参加,报告会由院长助理刘润强主持。

132024-3
智能制造学院开展船舶与海洋工程青岛市产教融合示范专业建设推进会

为促进产业与教育的深度融合,推动高等教育教学与产业需求的对接,进一步推进产教融合示范专业的建设,我院在知行楼301开展了船舶与海洋工程青岛市产教融合示范专业建设推进会。智能制造学院副院长陈玉杰、院长助理周淑芳、各系主任、学院部分骨干教师出席会议,会议由周淑芳院长助理主持。

专业设置更多

车辆工程

智能汽车,突破科技,启迪未来

校级特色专业,培养能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系统掌握机械工程基础知识与车辆工程专业知识,具备较强的汽车设计制造、运行管理、经营销售等方面的工程实践能力,面向汽车及零部件制造、汽车服务与销售等相关行业与工程领域,从事汽车产品设计制造、运用、管理等工作,具有较强社会责任感、创新创业潜质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电子信息工程

人工智能、集成电路、互联网+、智造高“芯”人才

校级重点专业。培养能在信息通信、电子技术、智能控制、计算机与网络等领域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产品设计、工艺制造、应用开发和技术管理等工作,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较强社会责任感、创新创业潜质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船舶与海洋工程

(山东省民办本科高校优势特色专业)

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批准于2010年,2011年开始招生, 2012年被评为校级特色专业、重点专业,2013年被评为青岛市重点培育学科。2015年获批山东省本科优势特色专业。

智能交互设计

设计赋能,“智”造未来——人工智能+交互设计

本专业将设计创意、人工智能和计算机技术有机融合,旨在培养“人工智能+交互设计”的跨学科复合型精英人才。学生既要学习掌握设计理论和设计创意技能,也要掌握虚拟/增强现实、手势等多模态智能交互技术。专业课程分为三大模块:智能模块(大数据分析)+交互模块(AR/VR开发、人机交互等)+设计模块(设计思维、专题设计等)。毕业生可在互联网行业、娱乐游戏业以及新兴智能产业(智能汽车、机器人等)从事交互设计、体验设计、用户研究、产品经理、大数据可视分析,以及AR/VR、语音交互等多模态自然交互技术开发等工作。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新能源电力、电气检测、智能控制技术应用

本专业坚持“传授知识与探索创新结合、课内与课外结合、教学与科研结合、校内校外结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路径,融合工程教育理念,逐步探索出全过程对社会需求及时响应的的“校企协同育人”人才培养模式。

机器人工程

面向新兴产业,机器人设计、研发与应用

培养具备扎实的机器人领域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以及较强工程实践能力,能够独立进行机器人设计、研究和创新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智能制造工程

(智能制造·创新未来)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是教育部重点打造的“新工科”专业,人工智能与新兴制造的强交叉学科,通过智能技术(智能+)与制造的深度融合,开展多学科联合攻关解决智能制造领域的核心问题,其中涉及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多个学科,涵盖智能装备、工业机器人、生产管理等关键技术。该专业以“专业核心课程+专业实践”的教学模式为主,通过有效整合校企合作资源,为学生打造智能制造企业实习平台,旨在培养与职业发展需求相匹配的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