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岛西海岸报】给“00后”讲好新时代雷锋故事

2023-03-03 1246 作者: 来源: 青岛西海岸报


李桂臣(右)受聘成为黄浦江路小学校外辅导员。

□文/图 本报记者 丁一

在青岛黄海学院,有一位和雷锋特别“熟悉”的人,他就是学院武装部部长、雷锋班第21任班长李桂臣。作为一名军人,李桂臣曾在雷锋班锻炼成长。如今,他走进校园,为“00后”讲述雷锋的故事。“雷锋离我们那么远,雷锋精神是否会过时?”面对学生们的懵懂提问,李桂臣用自己的人生经历坚定地表示:“雷锋精神永远宝贵、永不过时。一定要把雷锋精神永远传承下去!”

“我祖籍山东临沂,在黑龙江长大,1996年12月入伍当兵。”说起进入雷锋生前所在部队的经历,李桂臣充满自豪。由于表现优异,经过选拔,李桂臣进入了雷锋班。2002年,他又通过了部队的比武考核,成为第21任雷锋班班长,这也成了他一辈子的光荣。

“在部队里我们每天都要看有关雷锋的书籍。那时,雷锋班每天都会收到群众来信,最多时一天能有五百多封。”李桂臣说,他和战士们抽空就会看信、回信,并立志要把雷锋故事讲好、把雷锋精神发扬好。

离开部队后,李桂臣选择自主择业。他来到青岛黄海学院武装部工作,平日里负责开展国防军事教育、军训等。在黄海学院雷锋纪念馆,面对展陈的一张张照片,李桂臣总能生动地讲出大量关于雷锋的故事。“雷锋不是生来就那么‘强大’,他20岁参军时曾因体检不合格差点当不了兵,入伍后最初的投弹训练等也都不合格,但他凭借顽强的毅力,最终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战士。所以说,努力拼搏是雷锋精神的内涵之一。”李桂臣说。

据了解,黄海学院有着优良的学雷锋传统。2012年,该校投资100多万元建成了国内高校首座雷锋纪念馆,面积300余平方米,收集雷锋珍贵图片、音频资料等400多件,中外文版本的学雷锋书籍、宣传品等150余件。在李桂臣的协调参与下,多任雷锋班班长到该校开展讲座。此外,每年新生入校时,该校都会举办学雷锋启动仪式,每年3月都会组织学雷锋表彰活动。

来源:http://epaper.xihaiannews.com/epaper/html/qdxhab/content/20230303/Articel05003NR.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