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杂志社青岛工作站】黄海学院学子爱老助老,收到老人联名感谢信

2023-04-28 2499 作者:孙延贺 来源:雷锋杂志社青岛工作站

近日,山东省青岛黄海学院收到了一封来自平度市五合福养老院的感谢信。这封分外工整的亲笔信,字里行间里表达了对该校护理与健康学院曹莉莎同学在养老院期间爱老助老行为的感激和肯定,感谢她用耐心、爱心给老人们带来了无限的欢乐和温暖。


小曹是我们的开心果

曹莉莎是青岛黄海学院护理与健康学院2022级护理学本科1班学生。感谢信里说,自从曹莉莎到养老院以来,始终表现出对老人们极大的关心和爱心。她每次的到来都让老人感到非常的亲切,在她的陪伴下养老院的老人们参与了更多的娱乐活动,如绘画、舞蹈、音乐等,这些活动不仅给老人们提供了愉悦的心情,还帮助他们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以曹莉莎在老人们中的受欢迎程度,说她是“团宠”,一点儿也不为过。提起曹莉莎,老人们笑着说:“小曹是我们的开心果,有她在,我们就不觉得孤单。”

她想用自己的力量帮助别人

说起志愿服务的初衷,曹莉莎说:“最开始接触志愿服务活动是在初二的时候,在家长的指导下在敬老院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例如摘菜、打扫卫生、分发月饼、表演节目等,活动过后自己发自内心的感到兴奋、快乐,能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帮助到有需要的人。”那时,她的家人也会说这是“学雷锋”,这是曹莉莎对“雷锋精神”最初的感受。

步入大学后,学校经常组织开展一些学雷锋活动,在活动中曹莉莎对雷锋精神的内涵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她说:“有一次,参观了学校雷锋纪念馆,听着讲解员讲述雷锋的事迹,我深受触动,下定决心一定要把去敬老院做志愿者坚持下去,真正的做到学雷锋、做雷锋,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别人,把快乐带给敬老院的老人们。”

别样的“双向奔赴”

曹莉莎说,假期里她经常会利用空余时间到养老院做志愿者。随着志愿服务的深入,她了解到老人们更多的精神和健康需求,服务内容不再仅限于帮助老人打扫卫生、表演节目等,她还将在学校里所学的护理专业知识付诸实践,如对老人进行常见疾病如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的知识和饮食宣教,提醒老人在生活中积极预防和控制相关疾病的危险因素。她还对老人们进行药物宣教,如讲解长期坚持用药的意义,不擅自增剂量或停用药物。讲解常用降压药的不良反应,服药注意事项等等。

曹莉莎说,在为老人服务的过程中,她也收获了快乐和满足。在敬老院里,老人们会在聊天中教她一些做人的道理和一些民风民俗,让她收获满满。“未来,我会继续弘扬雷锋精神,把志愿服务坚持下去,同时在学校我也会更加努力的学习专业知识,为老人提供更好更专业的服务。” 曹莉莎觉得这是志愿服务与专业学习之间的良性互动,是“双箭头”。

雷锋式师生又添一员

除了坚持在养老院进行志愿服务外,曹莉莎还积极参与“青鸟计划”“护理与健康学院社区义诊”“健康宣教”等校内外志愿服务活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成为黄海“雷锋式师生”中的一员。

仅是曹莉莎所在的护理与健康学院,近几年就涌现出驰援武汉的女护士何瑞星、董真真,赴河南抗洪救灾的马存超,孝老助残典型鲍晴晴,助人善举不留名的李昱昕等“雷锋式师生”典型,他们都是青岛黄海学院27年来“以雷锋精神兴校育人”结出的硕果,他们的点滴善举,充分展示了雷锋精神的时代风采。

来源:http://m.leifengzazhi.com/#/news/detail?id=4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