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望中国杂志社执行社长王京忠到青岛黄海学院参观交流

2024-01-15 3846 作者:宋毅轩 来源:宣传部

1月9日上午,京忠智库创会主席、瞭望中国杂志社专刋执行社长兼总编辑、中经总网.中经在线总编辑、中国孔子文化奖章获得者王京忠,新华社半月谈杂志社通联部原主任、瞭望中国杂志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执行主任穆兆德,青岛海洋高新区管委财审部副部长张德刚,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党史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榜样委员会副会长兼副主席鲁海员,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党史教育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吕香梅等到青岛黄海学院参观交流。

受青岛黄海学院董事长刘常青委托,青岛黄海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李镇江、综合办公室副主任王金跃等陪同参观。

王京忠一行首先参观了青岛黄海学院红色文化VR实践教育基地、雷锋纪念馆及博物馆,感受体会了学校以优秀传统文化培根育人、红色革命文化铸魂育人特色。随后,王京忠一行参观了学校知信楼和西区阅享空间,并对学校智慧化校园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学校充分发挥民办高校灵活的体制机制优势,努力改善教育教学条件,不断提高学生服务水平。尤其在智慧党建、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方面特色鲜明,形成了“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工匠文化、创新文化”四文化融合育人特色。学校办学定位精准,办学目标明确,发展思路清晰,未来会有更好的发展。

青岛黄海学院创建于1996年,坐落于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是教育部批准的一所普通本科高校,学校目前在校学生3.3万余人,共有14个教学单位、60多个本专科专业,涵盖工学、管理学、经济学、教育学、艺术学、医学、文学等学科门类。

学校秉承“知行合一”校训,遵循“惟德惟能、止于至善”校风,践行“博学、慎思、明辨、笃行”学风,坚持“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开放办校”发展战略。坚持德育为先,能力为重,精心打造学生德、能培养的特色平台,形成了“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工匠文化、创新文化”四文化融合育人特色。

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改革与发展、学科与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政治保证和力量源泉。是山东省首家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民办高校,首批获评山东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民办高校,首家获评山东省示范思想政治教学部的民办高校;近年来,学校多个基层党组织获评“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山东党建工作标杆院系” “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山东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山东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等。

学校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推进新工科、新商科、新文科建设,形成了工科优势突出、学科链与产业链关联度高、学科布局对地方主导产业支撑度强的办学优势。重点打造智能制造、影视艺术等六大专业集群和13个现代产业学院,其中,智能制造产业学院获批山东省首批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单位。近年来,学校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93项,省级教学改革研究课题30项,省级教学成果奖12项。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网络营销》课程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7个,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1门,省级精品课程18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3门,山东省特色专业、山东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项目、山东省民办本科高校优势特色专业支持计划项目等6个,青岛市重点培育学科、青岛市校共建重点专业等6个;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近三年,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国家级奖项1178项,省级奖项2537项。2022年在全国“民办及独立学院”大学生竞赛榜单中位列全国第四。

办学27年来,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16万余名毕业生。学校荣获全国示范学习服务中心、全国先进社会组织、首届黄炎培优秀学校、首批全国跨境电商专业人才培养示范校、全国学雷锋基地先进单位、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山东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首批山东省红色文化传承示范校、山东省党史教育基地、山东省师德涵养基地、山东省省级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全国民办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校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