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校企协同 共修方案—— 智能制造学院召开2023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发布时间:2023-05-20浏览量:1111

 为了培养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理论基础实、专业能力强,具有社会责任感、国际视野和创新创业潜质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认真贯彻落实青黄院教发〔2023〕6 号文《关于修订 2023 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多次组织系部主任及骨干教师到企业、行业调研。

 为持续推进专业内涵建设,完善课程体系,提升培养方案的适用性和前瞻性,5月20日上午,智能制造学院召开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本次论证会邀请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等高校的30余位专家教授和海尔数字科技(南京)有限公司、青岛澳柯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青岛环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吉青工业设计有限公司、中国石化管道局黄岛油库、青岛钢铁侠科技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的技术专家,组成专业领域分布合理,校企经验丰富的专家团队。

 智能制造学院院长刘纪新、副院长陈玉杰、院长助理周淑芳、各系部主任、专业带头人等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智能制造学院周淑芳院长助理主持。

 本次论证会分为两个阶段:学院汇报和专业汇报阶段。

 第一阶段学院汇报阶段:

 首先,周淑芳院长助理介绍与会专家和领导,其次,陈玉杰院长代表学院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感谢专家们对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给予的支持、帮助和指导。同时,陈院长简单介绍了学校和学院的发展历程、发展思路、学科、专业建设等,强调学院坚持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提升,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最后,周淑芳院长对《青岛黄海学院关于修订2023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进行解读汇报,重点强调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基本内容要求等。希望各位专家针对人才培养方案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第二阶段专业汇报阶段:

 专业汇报共设置四个分会场。

 第一分会场,机械工程系、工业设计与图学系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在知行楼301智慧教室召开。

 机械工程系各位专家就人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课程建设等内容论证。其中,针对人才培养目标,专家提出必须剖析专业,明确专业定位,体现专业特色,为后面的毕业要求和课程体系做好铺垫。建议毕业五年达成目标中补充国际视野拓展。针对课程体系,各位专家详细分析了部分课程开设的必要性,逻辑性以及学分设定的合理性,课程的建设务必提升学生对专业的认知度,同时也要匹配学生的就业需求,基于现有的课程,建议补充人工智能相关课程。其中也着重强调了机械制图和数字化设计课程的融合,建议授课老师要转变思维,紧跟时代。

 智能交互设计专业专家针对汇报内容结合人培方案提出了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指出要进一步规范人才培养方案表述体例,突出工作过程与专业课程体系间的对照关系。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授孙峰提出在授课内容中应增加色彩认知课程的比例,为学生后续的升学就业打下坚实基础。青岛吉青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技术主任马建宗工程师提出应适当增加CMF课程,并注重学生软件能力、动手能力、思维能力、基础材料成型工艺意识的培养。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姜颖道博士提出在专业选修课中可加入一些虚拟现实课程,与国际前沿接轨,强化交互设计专业特色,将智能交互设计专业与艺术类产品设计专业进行区分。

 第二分会场,电气工程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在知行楼301会议室举行。


 本会场各位专家从目标定位、课程体系、课程名称、教学安排等多方面提出了建议。主要包括:第一,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精准定位,确定培养主线,体现专业办学特色;第二,增加应用性课程,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为学生步入职场打好基础;第三,对标工程教育认证标准,设置相关课程;第四,针对机器人工程专业多学科交叉的特点,部分课程可集合全校师资条件;第五,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专家一致认为可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适当加强单片机、PLC、数电模电等基础课程的实践环节;将认识实习提前化,让学生在学习专业课程之前先对企业的工作流程有基本的了解,帮助学生加深对专业的认识,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和就业方向;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将企业典型案例融合到教学过程中,让学生深入了解企业行业当前的主要技术。同时张民教授还结合自身教学经验指导教师如何通过教学改革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

 第三分会场,电信工程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在知行楼401会议室举行。

 青岛理工大学周教授提出,在专业课程与毕业要求矩阵中,毕业实习、科技创新实践以及部分实践课程对毕业要求的支撑点过多,实现起来存在一定困难。同时提出,在专业任选课中可设置部分限选课,更好支撑培养目标,以及在培养目标中不能出现“部分”字眼。山东科技大学王卓鹏教授和王学水教授提出,电磁场与电磁波对于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来说比较重要,可设置为专业主干课程,并增加学时,同时对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两个方向提出修改建议。梁晓林高工从学生就业角度,提出部分课程学时太少,学生可能掌握的不够好,可以将和工作切合度较高的课程提高学时,为以后就业打好基础。

 第四分会场,车辆工程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在知行楼107会议室举行。

 参会的专家针对2023版车辆工程专业人培进行了讨论,其中山东科技大学的王建春主任从专业工程认证的角度对人培进行了专业的指导,重点强调了课程矩阵的重要性;山科大胡教授以应用型本科培养为切入点,建议专业课程体系中融入一定的车辆制造相关方面的课程;另外校内吕钊钦教授强调了专业课程之间的相关性和逻辑性,突出课程体系前后的对应性。除此之外,飞宇国际汽车城的田国华和环球集团的赵天洁等工程师针对车辆专业学生的就业面进行了指导,指出了当前学生毕业的岗位要求,建议课程中融入一定的软件开发等方面的课程。

 最后刘纪新院长作了总结发言,与会专家围绕培养方案中课程体系的构架、各专业的培养目标、课程体系设置、教学内容的规划、实验实践教学及学时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指导意见和建议。专家们还就如何进一步突出我校的优势和发挥专业特色,加强文化育人、与企业深度融合等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形成了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综合意见。学院将根据专家们的意见,结合实际,进一步优化2023级人才培养方案。

 此次论证会对于我院加强专业建设,提高教学质量,打造特色专业,推动本科教学内涵式改革具有深远意义。学院将以省级现代产业学院、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为主要抓手,深化学校、企业参与、行业指导、政府支持的协同育人机制,实现学校培养、企业实践同频共振,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再次感谢所有与会专家对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