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青岛黄海学院:用优质特色活动铸魂育人

2022-11-18 1116 作者: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明明 通讯员 王芝发 报道

  青岛黄海学院护理与健康学院,连续六年组织开展“5.12国际护士节”主题活动。以5.12文艺晚会、授帽仪式、技能大赛、志愿服务、学术报告等五大活动板块为载体,以“黄海小卫士”抖音号、“护理与健康学院学生会”公众号为网络思政育人传播阵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教育引导学生正确做人和做事,奋发成为德才兼备、适应行业发展的人类健康促进者。

  目前,“5.12国际护士节”主题活动已连续开展六年,形成了学校护理与健康学院党总支每年固定开展的品牌活动,直接参与活动的师生达2万余人次。

  厚植红色基因,涵养时代新人

  学校将“5.12国际护士节”文艺晚会活动作为以史育人的平台,赓续利用红色资源、重视文化浸润。党总支面向全院师生开展红色文艺活动征集,培育出一批既有深邃思想内容、又有强烈艺术感染力的党史学习教育剧目,如歌舞《灯火里的中国》、情景剧《信仰的力量》、情景剧《建党伟业》、红歌手语舞《我和我的祖国》等,红色节目融音视频、图文和现场表演于一体,寓教于“乐”,让师生在欣赏红色音乐、聆听革命故事、共唱红色歌曲中重温党史、感悟初心,从而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生动鲜活,让爱国主义教育走深走实。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凝聚奋进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伟大抗疫精神作为中国精神谱系在新时代的崭新标识,具有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价值。

  2020年,学校以庆祝5.12国际护士节为契机,充分利用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大力宣传抗击疫情过程中发生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对学校涌现出的驰援武汉的两位优秀毕业生进行了专访、连线,并颁发“最美校友”奖杯证书,通过两位校友的视角,引导青年学子在疫情防控这堂鲜活生动的思政大课中感知国家的伟大力量,涵养爱国情怀。

  教师带领学生精心编排了《平凡天使》特别节目,特别回顾抗疫志愿者们逆流而上,主动请缨,冲锋在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留观点管理等多条抗疫前线的感人瞬间,从而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

  立足实践一线,提升职业素养

  学校注重思政育人立足实践一线,以开展丰富多样的志愿服务活

  动为切入点,以举办“5.12国际护士节”主题活动为契机,积极动员广大师生组建志愿服务团队,依托学科专业特色和优势,组织师生开展社区义诊、健康知识讲座等社会服务活动。

  学校连续八年积极组织师生赴珠山文苑、寨里小学、福爱老年公寓等地开展义诊、健康知识讲座等,累计开展200余次,服务2万余人次。志愿服务活动深入、持久的开展,有效将护理学生职业道德教育与社会实践紧密融合,让学生在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过程中加强自我锻炼,促进了思政教育育人功能的真正落地生根,推动了学生全面健康成长和发展。

 品牌活动显特色,育人成效显著。

  六年来,“5.12国际护士节”主题活动持续、深入地开展,取得了显著的育人成果。学校涌现出一大批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护理工作者初心和使命的先进学生典型,如参与河南抗洪抢险、救助患病老人、援助孤寡老人等,个别典型事迹还得到人民日报、大众日报、齐鲁晚报等20余家媒体的宣传报道,社会反响强烈。

      学校将继续以青岛黄海学院“5.12国际护士节”主题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专业特色,守正创新融合教育,精心打造具有特色和影响的思政育人品牌,为培养优秀人才,为国家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不懈努力。

      来源:http://edu.dzwww.com/rcjy/qzgl/202211/t20221117_1106956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