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教育电视台】青岛黄海学院:“王哥”24小时在线,有事就找他!

2022-11-18 1361 作者: 来源:山东教育电视台

他是24小时在线的学生专属“客服”

他是学生口中人好话不多的“王哥”

从教15年来

他是学生们的辅导员、矛盾调解员

心理咨询师、职业指导师

近日,他荣获

第三届在青高校“十佳辅导员”

仅近两年,他带的班级就有

1人被评为“齐鲁最美大学生”

1人被评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1人被评为西海岸新区“最美大学生”

5人获得国家奖学金

8人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学生

让我们走近

智能制造学院辅导员兼就业秘书——王民华

01  叮!你的24小时“王哥”已上线

老师,在吗?我想请个假。

老师,在吗?我心情不好。

老师,在吗?我身体不舒服。

老师,在吗?找工作怎么这么难啊。

老师,在吗?

老师,……

在,你的“王哥”24小时都在。

王民华2007年加入青岛黄海学院大家庭,成为学校第一批专职辅导员,由于工作认真负责,深得学生信赖,学生私底下都称呼他为“老王”“王哥”。

“王哥”每天的生活都很忙碌。学生生病了、同学之间发生矛盾了、奖学金助学金申请、找工作等等,无论大事小事,总之,跟学生相关的就三个字:要操心。

为了更了解学生,王民华经常深入到宿舍、教室、餐厅、运动场等学生活动场所,融入学生,了解学生情况。王民华说:“我本人喜欢运动,打打篮球、羽毛球等,我们工科学院男孩子多,下午抽时间和学生打打球,无形中就了解了学生动态和班级学生状况。”

这一上线,就是15年。15年来,王民华带过30多个班级,1300多名学生。“看到他们成长成才,我感到很有成就感,很快乐,很自豪,因为喜欢,所以坚守。”谈到所从事的辅导员工作,王老师高兴地说。

02像关爱家人一样关爱学生

在校园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有事就找辅导员。

“因为信任,学生才会选择第一时间找你,家长才放心把孩子交给你,咱得干好!”为了不辜负这份信任,王民华像关爱家人一样关爱着自己的学生。学生学习状况怎么样,王民华自己到教室去听课,观察学生的上课状态,跟任课老师沟通状况;学生就业需要技能证,他积极鼓励督促学生去考证,去参加科技社团。他尤其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单亲家庭学生等特殊群体学生,不仅分门别类地建立学生档案,还关心他们的饮食起居。只要学生有需要,王民华总是会及时出现。2019年,一名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迟迟没有交学费,通过了解得知,学生家里突发状况,学费还差3000元。了解情况后,王民华老师及时给学生垫付了学费,帮助学生顺利完成了学业。此外,学生生病,深夜赶往医院或是在医院整夜陪护也是常有的事。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王民华所带的班级学习成绩名列前茅,无学籍预警现象。仅近两年,他带的班级就有1人被评为“齐鲁最美大学生”(2022年山东省仅10名),1人被评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1人被评为西海岸新区“最美大学生”,5人获得国家奖学金,8人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学生。2021年,学生参加国家省市级各类比赛,获奖180余项。

03老师应该同学生们一起进步

2014年起,王民华开始负责学院的就业工作。经过多年的探索,他形成了一套自己的“就业指导全程化”工作方法。“每个年级有不同的特点,要根据不同年级的学生进行入学教育、职业生涯规划、个性化咨询、就业指导等。”王民华说。

扩大学生就业,得“张开嘴,迈开腿”,要“走出去,请进来”。王民华主动走访用人企业,跟优质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搭建专场招聘,疫情期间,还建立线上招聘等就业平台,稳步提高学生就业去向落实率和就业质量。近五年,在学校组织的就业综合评估中,成绩优异,2次获得第一名,3次获得第二名。

王民华老师(前排左二)荣获2019年度“感动黄海”优秀辅导员

在关爱学生、指导学生就业之余,王民华时刻不忘自我提升。他在工作之余考取硕士研究生,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发表论文10余篇、参与课题4项、参编刊物1本。获得全国应用型综合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3次、综合技能大赛先进个人1次、青岛市“十佳辅导员”1次、青岛市职业规划大赛优秀指导教师1次、“感动黄海优秀辅导员”1次、“管理服务”育人先进个人2次、校级优秀辅导员7次、校级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2次、校级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优秀指导教师6次。

“学生们都在进步,我作为老师,更应该积极进步。”王民华始终保持“空杯心态”,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

芸芸众生中,你我皆凡人

坚持初心,尽我所能

被他人需要,凡人亦可敬!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AwRPk0-jK7SRYR5Gpi_sy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