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教育电视台】这位老人让青岛黄海学院与雷锋结下不解之缘

2023-03-06 1435 作者: 来源:山东教育电视台

照片背后的故事

照片中左二这位老人名叫曲建文,是雷锋班第四任班长。这是2002年10月,曲建文老班长来青岛黄海学院作雷锋精神报告会的照片。时光匆匆,倏忽已过二十余载。这张照片代表着雷锋精神在黄海学院生根发芽的历史瞬间,同时也是黄海学院建校27年来持之以恒学雷锋、以雷锋精神兴校育人的最好见证。

01黄海与“雷锋”这样结缘

1996年,踏着改革开放的浪潮,时年28岁的刘常青,放弃公办教师“铁饭碗”,创办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黄海职工培训学校。早在建校之初,从小深受雷锋精神影响的刘常青就提出“要以雷锋为榜样,抓好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他认为“雷锋精神永不过时。”偶然一次机会,他听到了雷锋班第四任班长曲建文作的雷锋精神报告会,深有感触。第二年(1998年)就邀请曲建文老班长到校为师生作雷锋精神报告,可惜当时并没有照片留存。

(黄海学院原二校区)

我们现在看到的这张照片拍摄于2002年10月,是曲建文老班长来黄海学院做雷锋精神报告会现存的最早的一张照片。据时任校办主任宋庆泽(照片左三)回忆,这场报告会的举办地是当时黄海六个校区中的二校区——灵山卫“三纺机”。当时的黄海学院还处于初创磨砺期,自有校舍还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之中,“三纺机”校区是租借原胶南市第三纺织机械制造厂旧址改建而成。报告会就在巨大的厂房车间举行,横幅是用毛笔手写的,主席台也是临时搭建的,“踩上去咯吱咯吱响”。二校区两千余名师生在现场聆听了曲建文老班长激情澎湃的报告,了解了毛泽东主席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号召的时代背景,了解了雷锋同志在雷锋班的生活经历和生平事迹,更对在改革开放背景下如何与时俱进学雷锋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曲建文老班长不用稿子,声音洪亮,感召力非常强。他将雷锋精神的种子播撒在每一个黄海人心中。

值得一提的是,黄海学院当时实行准军事化管理,“学海尔追求卓越,学西点服从命令”,黄海学子严明的纪律和昂扬的精神风貌给曲建文老班长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当时曾笑称“学校条件不行,学生纪律严明”。

(当时身穿迷彩服的黄海学子)

02黄海学雷锋的“介绍人”

青岛黄海学院原党委副书记宋庆泽(图中左三)说:“曲建文老班长是黄海学院学雷锋的介绍人、引荐人。” 学校连续多年邀请曲建文老班长来校为师生作报告,注重学生的素质养成和品德修养。建校初期,当学子走出校门,第一次到一家知名国企去应试时,他们的精神风貌和言行举止就展现了与别的应试者不一样的风采。主持面试的领导了解到这一批印象中的好青年,大多是在校的学雷锋积极分子。当即拍板,这批学生我们免试录用了。通过这件事,刘常青董事长敏锐的意识到,我们的社会认可雷锋,需要雷锋。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办好教育,要为国家培养有用人才,就应该用雷锋精神为青年学子培根铸魂,用雷锋精神兴校育人。

(青岛黄海学院雷锋纪念馆)

曲建文老班长说:“我虽然是雷锋班班长,但是我入伍时间晚,来到雷锋班时雷锋已经牺牲,我并没有见过雷锋。我们前几任班长是见过雷锋的。”为了助推黄海学雷锋走深走实,在曲建文老班长的引荐下,雷锋班第一任班长张兴吉、第二任班长庞春学也来到黄海学院,成为学校的客座教授。曲建文老班长还建议学校修建雷锋纪念馆并直接参与了青岛黄海学院雷锋纪念馆、雷锋讲坛的筹建工作。他亲自陪同学校考察团远赴辽宁抚顺,对雷锋生前所在团、抚顺市雷锋纪念馆,抚顺市雷锋精神研究所、沈阳建筑大学等进行参观考察。在曲建文老班长的引荐下,学校陆续聘请雷锋亲密战友乔安山,抚顺市雷锋研究所所长、《雷锋精神研究》主编翟元斌等诸多雷锋精神专家学者成为学校的客座教授。

03  持之以恒,黄海做到了

从建校之初的1996年,到照片中报告会举行的2002年,再到如今的2023年,27年来,青岛黄海学院始终坚持以雷锋精神兴校育人。建成全国高校首家雷锋纪念馆,完成了“学雷锋、引雷锋、做雷锋、育雷锋”的四部曲,形成了一套成熟的做法和体系,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培养了一大批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雷锋式高素质人才,打造出学雷锋的“黄海模式”。曲建文老班长退伍转业回到家乡枣庄后,省内许多大中小学校、教育机构请他作过雷锋精神报告。但在学雷锋的道路上,连续二十多年如一日,持之以恒,不断创新,直至在全国发挥带动辐射作用的却并不多。作为黄海人,我们可以骄傲的说,持之以恒学雷锋,黄海做到了!

时光列车奔驰向前

那些用心捕捉的画面

静静躺在相册角落里的照片

虽只是光影交汇的一瞬间

但每一张照片的背后

都有让人回味无穷的故事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arIHSMpcc5_hmPi9xsUw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