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雷锋精神“锋”火相传

2023-03-10 1327 作者: 来源:中国教育报

青岛黄海学院自建校以来,27年持之以恒学雷锋,雷锋精神已在学校落地生根,融入师生精神底色。

1996年,青岛黄海学院建校之初,从小深受雷锋精神影响的学院董事长刘常青就提出,“要以雷锋为榜样,抓好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从1998年起,该校每年邀请雷锋生前所在部队“雷锋班”的老班长、研究宣传雷锋精神的专家学者来校作报告,“雷锋班”第21任班长李桂臣正式入职学校。寻找身边的雷锋、“平凡的英雄”演讲、“校园雷锋十百千”创建工程等常态化学雷锋活动先后融入师生的日常。

教师刘名利披着浸湿的棉被,冲进火场,将燃烧的煤气罐拖出邻居的家;学生鲍晴晴连续数年每逢寒暑假吃住在老年护理院,倾心照顾老人;学生韩广羽深夜救护头部受伤、倒在路边的陌生人……他们都是该校“雷锋式师生”的典型代表。在新冠抗疫一线、抗洪救灾现场,在社区义诊、小家电维修、大型赛事等志愿服务活动中,学院师生的感人事迹不胜枚举。当被问及这样做的原因时,他们都会不约而同地提到雷锋的名字。

2012年,青岛黄海学院投资100多万元建成了雷锋纪念馆,形成雷锋纪念馆、雷锋塑像、雷锋讲坛、《雷锋》杂志工作站“四位一体”的学雷锋实践教育基地。2021年,学校充分利用虚拟仿真技术,打造出沉浸式的实践育人平台。10多年来,青岛黄海学院雷锋纪念馆等学雷锋实践教育基地对社会免费开放,累计接待企事业单位、大中小学及周边社区群众参观超过16万人次,成为当地开展思想政治学习的园地和群众教育实践活动阵地。

来源: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3-03/09/content_620959.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