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教育电视台】青岛黄海学院:难忘11年前的那个3月……

2023-03-10 2316 作者: 来源:山东教育电视台

196335日,毛主席的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在《人民日报》发表,从此以后,雷锋成为了一代代中国人的精神偶像,雷锋精神也已经代代传承了整整60年。

建馆前夕


201231日,全国首个高校雷锋纪念馆在青岛黄海学院正式落成。但今天主要讲述的并非是这张照片,现在就让我们把时间拨回到2010年,雷锋纪念馆建成之前。

2010年,在雷锋班第四任老班长曲建文的引荐下,雷锋班第一任老班长张兴吉和第二任老班长庞春学齐聚青岛黄海学院为师生讲述雷锋故事,传承弘扬雷锋精神。在这场报告会结束后,曲建文老班长向刘常青董事长提议:“既然咱们学校对学雷锋活动这么重视,何不建一个雷锋纪念馆呢?”董事长对曲班长的提议大为赞同,立即安排落实。于是在2011年春天,由曲建文老班长做向导,以时任校党委副书记宋庆泽为团长,孙兆忠、张艳、王维智、李镇江等一行6人动身远赴辽宁抚顺,到雷锋生前所在团和抚顺市雷锋纪念馆,抚顺市雷锋精神研究所、沈阳建筑大学等地考察学习,汲取经验。

远赴抚顺考察学习


这张照片拍摄于雷锋生前所在团雷锋班宿舍,照片正中墙面上悬挂的雷锋班班旗,是雷锋因公殉职后,1963年国防部命名雷锋生前所在班为“雷锋班”时所授予的。照片左下角的床铺是“雷锋铺”,时至今日,雷锋班依然保留着这样一个传统,每次班务会点名,第一个点到的名字永远是“雷锋”,而代替雷锋答到的,是雷锋班全体战士。

据时任校党委副书记的宋庆泽回忆,在曲建文老班长的引导下,考察团到抚顺后的第一天就来到了雷锋生前所在团,时任团长于洋、副政委赵锦芳等热情接待老班长和考察团一行。考察团先是参观了雷锋生前所在团设立的雷锋纪念馆,随后宋庆泽代表学校与团长于洋签订了《军校共建精神文明协议》。第二天,考察团看望了雷锋亲密战友乔安山,并参观了抚顺市雷锋纪念馆、雷锋讲坛以及雷锋精神研究所。后来,时任雷锋精神研究所所长的翟元斌帮助青岛黄海学院建立了雷锋讲坛分坛。之后几天,考察团又瞻仰了雷锋墓,宋庆泽代表学校在雷锋墓前敬献了花圈。抚顺市人大听闻学校为了筹建雷锋纪念馆专程来抚顺考察学习,专门召开座谈会热情地接待了考察团一行。考察团还专程考察了沈阳建筑大学。宋庆泽说:“沈阳建筑大学是在全国高校中弘扬雷锋精神做得比较好的一所学校,学雷锋活动做得丰富多彩,让我们受益匪浅。”

经过将近一周的学习,考察团一行回校后向刘常青董事长做了详细的汇报,董事长听后充分肯定了考察团取得的成果,并批示马上筹建雷锋纪念馆,早日让师生受益,并确定雷锋纪念馆建成后要免费向社会开放。

雷锋像的故事


雷锋纪念馆筹建期间,青岛黄海学院再次派人前往辽宁抚顺征集建馆素材,雷锋生前所在团对学校给予了大力支持和无私的帮助。雷锋纪念馆建设进展顺利,馆前的雷锋塑像雕刻工作却遇到了难题。学校委托雕塑公司制作雷锋塑像,但塑像的初稿却不尽如人意,受到参考照片角度的影响,塑像与雷锋总是不太像,无法给人一种一看就知道是雷锋的感觉。为此,宋庆泽副书记亲赴临朐,参与雷锋像的定稿工作。在对比了很多雷锋照片后,宋庆泽决定将雷锋擦车的照片与雷锋端枪伫立的姿势相结合,做出一个小小的“创新”。宋庆泽说:“我们这代人对雷锋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面带微笑擦车的照片,人们一看就知道,这是雷锋。”数月后,一座高3.5米、重5吨的大理石雷锋塑像,矗立在了青岛黄海学院雷锋纪念馆门前,大大增强了纪念馆的环境庄严感和形象感染力。

青岛黄海学院与曹荣安老人


只有雷锋塑像还不够,为了让展馆更加丰富,201111月,在曲建文老班长引荐下,学校派李镇江、李青学专程前往浙江金华市退休环卫老人曹荣安创办的“雷锋精神文化馆”,老人家听说学校要建雷锋纪念馆,慷慨赠送100多件与雷锋相关的图书、图片、纪念卡片等实物。

曹荣安老人如今已经85岁,但在他心里,学雷锋是一辈子的事。2010年他几乎耗尽一生的积蓄,收集了一万多件与雷锋相关的藏品在金华创办了“雷锋精神文化馆”,他还发起成立了金华雷锋精神文化馆志愿者委员会,设立“雷锋讲堂”,组建“雷锋志愿者”服务队,将学雷锋的精神和做法,传播到了全国各地。

青岛黄海学院雷锋纪念馆的今生


201231日,当又一个学雷锋活动月到来之际,省、市、区的领导以及兄弟院校的代表与校园的学子们齐聚青岛黄海学院,为雷锋塑像揭幕剪彩,祝贺青岛黄海学院学雷锋基地落成,雷锋纪念馆正式开馆,雷锋讲坛正式开讲,“三位一体”学雷锋基地正式建成。青岛黄海学院成为全国首家建立雷锋纪念馆的高校。对此,参加仪式的山东省高校工委关工委原主任王克玉给予高度评价:青岛黄海学院学雷锋基地“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参与宣传报道的省内外新闻媒体30余家,其中新华社记者评论这是“全国高校首创之举,旨在推动‘向雷锋同志学习’活动常态化与学校教育育人紧密结合”。20127月,教育部关工委主任田淑兰在出席全国职业院校关工委工作研讨会后来学校考察时也对雷锋纪念馆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挥笔题词“弘扬雷锋精神,打好人生底色”。

如今距离雷锋纪念馆开馆已经有11个年头了,截至目前总共接待了超20万人次的群众参观,很好地发挥了对周边区域的辐射带动作用,成为当地思想政治学习的园地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阵地。十几所院校和单位在此挂牌成立了素质教育实践、红色教育、廉政教育或志愿服务基地。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fZvFesUGOJ31vy-1bSXY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