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述望教授来我校作专题学术报告

2023-03-16 3959 作者:隋婷婷 来源:宣传部

316日上午,我国知名密码专家吕述望教授受邀来我校作题为“关于计算机信息系统网络的若干学术问题讨论”学术报告会。

吕望数字安全研究院知识保存与传播工作室文瀚唯、黄岛区政协原副主席李敬云、黄岛区智慧城市研究院王海滨与我校董事长刘常青、校长王渊明、大数据学院常务副院长尹成波及学校信息资源部、大数据学院200余名师生共同参会并聆听报告会。

会议首先进行揭牌仪式。吕述望与王渊明共同为青岛黄海学院“知识保存与传播”工作室揭牌。“知识保存与传播工作室”是由吕述望教授领衔创立,旨在传承和发扬中国特色密码技术,促进以汉文字为基础的知识安全体系发展。

王渊明代表学校向吕述望颁发“青岛黄海学院特聘教授”聘书,并向吕述望受聘为我校教授表示祝贺和欢迎。未来,吕述望将对我校师生在密码学、网络安全、信息技术安全等领域进行指导,并与师生筹划和开展一系列学术交流合作、研究课题申报,积极推动相关技术的创新突破与更深落地。

报告会上,吕述望以“关于计算机信息系统网络的若干学术问题讨论”为主题,围绕关于网络的基本概念、人类文明的时代划分、人类活动的五大空间、国家疆域国际公共疆域、关于现代沦陷等方面展开讲解。吕述望的报告深入浅出、风趣幽默、妙语连珠、引人入胜,深受师生欢迎。吕述望别具一格,邀请学生上台,以“双人相声”、“群口相声”形式进行现场互动,答疑解惑,引发阵阵掌声。

在会上,王渊明作总结发言,他说:吕教授的这场报告会不仅是一场学术专业课,更是关于人类文明探索的通识课,还是一场爱国主义教育的思政课,非常精彩。王渊明向黄海师生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希望老师们以建好“知识保存与传播工作室”为纽带,认真研究信息安全相关领域的内容,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二是希望同学们立下爱国之志,刻苦学习,为建设网络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承担起当代学子的担当和使命。

当日,吕述望一行在刘常青陪同下参观了学校雷锋纪念馆。在参观现场,吕述望对雷锋精神有着更深刻、更丰富的理解,他动情地说:毛主席曾看了《雷锋日记》后说‘此人懂些哲学。’雷锋日记中的一段话‘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我认为他不光是懂点哲学,无限和有限的概念可从高数中提炼出来,这也证明了雷锋同志热爱学习的精神。”

吕述望在参观现场亲笔写下了“短暂的生命,永远的榜样”,以此致敬雷锋同志,启发黄海学子传承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有为青年。

吕述望简介:原中科院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北京知识安全工程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两度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965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无线电电子学系自动控制专业,长期从事密码学、信息安全方面的研究,先后承担了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973)中“信息安全中关键芯片集成及其基础研究”课题和国家高科技发展计划(863)中“密码算法标准研究及其芯片集成”项目,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完全映射及其密码学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