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罕见!龙门二十品,在黄海学院震撼展出

2023-05-22 286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记者 张明明 通讯员 李镇江 报道
  2023年5月18日,为庆祝第47个5.18国际博物馆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青岛黄海学院“四文化”融合育人特色,青岛黄海学院博物馆围绕“玄石永贞——金石碑帖集萃展”开展了一系列精彩活动。

“玄石永贞——金石碑帖集萃展”由青岛黄海学院博物馆和洛阳华夏金石文化博物馆联合主办,集中展示了包括《龙门二十品》在内的近百件拓片精品,内容丰富,价值极高,在青岛市高校博物馆当中实属罕见。碑帖文献与甲骨文、青铜铭文、简牍、传世写本一样,是中国古代文明的重要载体。拓片看似平凡,却是以单薄承载厚重,以狭小见证广博。

策展人钱夏玉老师介绍说:拓片看似平凡,却是以单薄承载厚重,以狭小见证广博。其中《龙门二十品》是从河南洛阳龙门石窟北魏时期的造像题词中精挑细选出来的二十方造像题记,是北魏时期书法艺术的精华之作,在中国书法艺术史上也具有崇高地位。
  前来观展的社会观众纷纷表示:断的是残砖,断不了的是传承,这个展让人大饱眼福,尤其是《龙门二十品》,非常难得。参展学生们也不禁感慨:参观了展览,听了老师的讲解,才真正领会到一张薄薄的拓片竟然承载着如此厚重的历史,也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传统文化知识。不出校门就能看到这么好的展览,身为黄海学子真的很幸福。
  为配合展览,青岛黄海学院博物馆为此举行了“玄石永贞——金石碑帖交流分享会”。交流会邀请到校内外多位金石碑帖的爱好者,一边参观展览一边畅谈研究心得和创作体会,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绵延至今的魅力。
  学校副校长孟广东表示:青岛黄海学院博物馆作为国家三级博物馆,肩负着以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学生的重要使命。在第47个国际博物馆日,举办“玄石永贞——金石碑帖集萃展”是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心灵的有益举措,也是践行学校以优秀传统文化铸魂育人所开展的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

现场特邀的书法老师们手写了祝福书签赠予观众,这份现场私人订制的518“礼物”,让观众零距离感受“笔尖上”的传统文化魅力。
  青岛黄海学院博物馆是一所集历史文物、自然标本、艺术品为一体的综合类公益性博物馆,馆内藏品8000多件,文物藏品3000余件,包含古砚、陶瓷、书画、汉画像砖等十几个门类。现开辟了中华古砚展馆、文房雅器展馆、匠心艺蕴展馆、汉画像砖展馆等主题展馆。2020年12月,青岛黄海学院博物馆被评定为国家三级博物馆。

来源:http://edu.dzwww.com/rcjy/qzgl/202305/t20230522_1199467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