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青岛黄海学院:“四个提升” 让文化育人再上新台阶

2023-11-20 5449 作者:张雪 来源:

青岛黄海学院秉承以文化人理念,不断丰富引领学校事业发展的精神价值体系,挖掘新内涵,赋予新价值,激发新动能,通过阵地提升、研究提升、活动提升、服务提升四个方面,让文化育人再上新台阶,进一步增强师生文化自信,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更加有力的文化支撑。

聚焦重点,精准发力,提升文化育人阵地建设

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工匠文化、创新文化“四文化”融合育人为重点,集中力量,精准发力,提升文化育人阵地建设。一是成立国学院,将其作为弘扬与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专门机构,全面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课堂。二是建成雷锋纪念馆,形成“四位一体”的学雷锋育人阵地。充分利用虚拟仿真技术,投资400万元建成新时代红色文化实践教育基地,打造沉浸式的红色文化育人阵地。三是积极打造由工业机器人技术研发中心、大数据实验中心(与华为合作共建)、科技创新工作室等构成的“大国工匠实践育人平台”,筑牢工匠文化育人阵地。四是通过校政行企四方联动,搭建科技创新、文化创意、网上创业三大创客平台。“黄海e代人”创客空间获评国家众创空间,学校获评全国民办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校、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省级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

广泛合作,求变致知,提升文化育人研究水平

联动校内外优质资源,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提升文化育人研究水平。一是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写入人才培养方案,探索出一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专业教育的融合发展之路。二是与全国的雷锋纪念馆、研究所、雷锋生前所在部队及部分高校紧密联系,签订合作协议,携手建设“全国雷锋精神职业教育联盟”,共同举办“雷锋精神与高校思政课改革论坛”,联合开展“雷小锋”种子工程等实践培育活动。目前,“雷锋的人生观”系列课程已上线国家在线课程共享平台。三是与华为、海尔、海信、北船重工、上汽通用五菱、阿里巴巴等100余家知名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共同开展“工匠文化”研究,着力打造“双师双能型”工匠培育工程。四是积极探索以地方产业链建应用型专业群、以专业群建二级学院、以二级学院建产业园和“学院+产业园”的“院园合一”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路径。“院园合一机制下基于工作室的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案例成功入选国家教育部门2021年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典型案例,“网络营销”课程入选第二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

把握节点,打造品牌,提升文化育人活动质量

把握契机节点,打造特色品牌,提升文化育人活动质量。一是充分发挥典礼育人功能,围绕招生季、开学季、学雷锋月、孔子诞辰、大学生科技文化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将1—3月定为红色文化季,4—6月定为创新文化季,7—9月定为传统文化季,10—12月定为工匠文化季,打造特色鲜明、品牌效应凸显的系列文化活动。二是在时间积淀中不断擦亮经典校园文化品牌。连续多年开展“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时代先锋”主题实践活动和“黄海文化艺术节”“科技文化节”等“一院一品”活动,打造极具特色的“雷锋精神系列主题课程”“校园雷锋十百千”“最美黄海人”等品牌活动。“以雷锋精神兴校育人”获评山东省校园文化品牌项目,“最美小黄锋”志愿服务团队获评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2022年6月,青岛黄海学院入选首批山东省红色文化传承示范校。

顺应时代,拓展平台,提升文化育人服务质量

结合时代特点,拓展平台载体,提升文化育人服务质量。一是着力打造国家三级博物馆,构筑文博育人高端平台。青岛黄海学院博物馆统筹校内资源,开发出包含爱国主义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传统非遗沉浸式体验等项目在内的研学旅行活动课程。2020年6月,学校入选青岛市首批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二是适应媒体融合发展趋势,精心搭建网络文化育人平台。成立青岛黄海学院新媒体联盟,加强校内各新媒体平台之间的交流互动,构建全校联动的校园新媒体宣传格局。微博、微信等媒体影响力长期位居全省民办高校前列。三是新建一批现代化建筑场馆,完善信息化服务平台。知信楼等智慧化教学大楼投入使用,5000平方米的现代化“阅享空间”如期竣工,大数据可视化,GiWiFi全覆盖,智慧读者服务系统一应俱全,真正打造出一站式交互学习平台,信息化服务师生效能显著提升。2023年11月,学校成功获批山东省“智慧教育示范校”创建单位,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更强。

网址: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3-11/20/content_631714.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