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科技大学于培友博士做客“黄海论坛”

2024-03-15 489 作者:龚旭 来源:国际商学院

为进一步推进产教融合示范专业的建设,持续深化产教融合、深化教学模式及教学方法改革,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3月14日下午,青岛科技大学于培友博士做客青岛黄海学院“黄海论坛”,为国际商学院教师带来以《高校教师教学案例开发能力提升》为题的精彩讲座。本次活动由国际商学院院长助理王佳璇主持,国际商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全体教师参与。

会上,于培友教授分别从为什么要开发教学案例、认识教学案例以及教学案例的开发这三个方面为大家传授了宝贵经验。

于教授结合自己申报的教学案例和获批全国百优获奖案例的实践经验,重点对教学案例的开发过程进行了详细而生动地讲解,与老师们分享了宝贵的教学案例撰写及申请经验。在针对“教学案例的开发”这一关键问题时,于教授从选题、文献资料利用、构思框架、正文和使用说明的写作结构与基本规范、教学案例的完善与修改以及教学案例投稿等六个方面展开了详细介绍。并通过列举问题案例,逐一进行解释说明和纠正,帮助老师们规避错误,提高案例开发质量。此外,于教授还介绍了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这一重要平台,并详细讲解了教学案例的查询与申报流程,为老师们提供了宝贵的资源支持。

于培友教授强调,一份优秀的案例有四个评判标准,即选题具有代表性和创新性、理论适用准确恰当、结构清晰合理、表达简洁明了。这四个标准不仅为老师们提供了评判教学案例质量的重要依据,也为他们今后进行案例开发指明了方向。

学院领导及教师们等认真聆听了于培友教授的讲座。国际商学院院长助理王佳璇表示在此次讲座中深受启发,并再次肯定了教师教学案例开发能力提升的重要性,希望自己和学院的各位老师能够积极投入到案例开发和教学实践中,以促进教学与实践有机融合,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强化学生学习效果,同时提升教师自身教研能力。

整场报告会气氛热烈,与会者认真聆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于培友教授的精彩讲解和丰富实践经验为大家提供了宝贵的启示和借鉴。本次活动对我院持续深化产教融合、深化教学模式及教学方法改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相信在未来的教学工作中,老师们将能够更好地运用教学案例,提升教学质量和效果。

专家简介:于培友,管理学博士,青岛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财务、会计)。兼任德固特、齐鲁华信等多家公司独立董事,青岛华通、青岛港等多家公司外部专家,青岛市会计咨询专家。研究方向为公司财务管理、资本市场与公司治理。主讲《高级财务管理》、《财务报表分析》、《财务管理》、《资本运营与财务战略》等课程;主持或参与国家社科基金、 山东省教育厅项目、软科学项目、教育部项目等多项。编写的教学案例获评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2019年度优秀案例、第十二届全国百篇优秀案例等。

初审:龚旭     复审:刘奕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