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青岛黄海职业学院甲型H1N1流感防控与应急处置预案(试行)》的通知

2011-04-01 21134 作者: 来源:
各单位、各部门:
  《青岛黄海职业学院甲型H1N1流感防控与应急处置预案(试行)》已经学院研究通过,现予印发,望认真组织实施。
 
 附件:青岛黄海职业学院甲型H1N1流感防控与应急处置预案(试行)
 
 

                                  二○○九年五月十九日

附件:
青岛黄海职业学院
甲型H1N1流感防控与应急处置预案(试行)
 
  为提高黄海学院预防和控制甲型H1N1流感的应对能力,做到及时、有效、妥善防范和处置流感疫情,控制疫情的传播、蔓延,保障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正常的工作、学习、生活秩序,维护校园和谐稳定,结合黄海学院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青岛黄海职业学院甲型H1N1流感疫情防控与应急处置。
  二、工作目标
  1、普及甲型H1N1流感的防治知识,提高师生员工的自我保护意识和防病抗病能力。
  2、完善信息监测报告体系,做到“五早”,即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
  3、建立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机制,及时采取措施,确保甲型H1N1流感不在校园内蔓延。
  三、工作原则
  1、高度重视、常备不懈
  宣传普及甲型H1N1流感防治知识,提高校园公共卫生水平,加强日常监测,发现疑似病例及时采取有效的预防与控制措施,迅速切断传播途径,控制疫情的传播和蔓延。
  2、依法管理、统一领导
  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对甲型H1N1流感的预防、疫情报告、控制和救治工作实行依法管理。学院成立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防控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指挥、协调与落实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
3、快速反应、运转高效
  建立预警和医疗救治快速反应机制,加强人力、物力、财力储备,增强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发现、报告、隔离、诊断、治疗等环节紧密衔接,一旦发生甲型H1N1流感疫情,快速反应,及时妥善处置。
  四、工作职责
  学院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职责如下:
  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青岛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和《青岛市甲型H1N1流感防控与应急处置预案(试行)》制定本校的应急预案。
  2、建立健全甲型H1N1流感防控责任制,检查、督促学校各部门、各单位防治措施落实情况。
  3、开展甲型H1N1流感宣传教育活动,普及防治知识,提高师生员工的科学防卫能力。
  4、建立学生缺课登记制度和晨检制度,掌握师生离校外出情况,了解师生的身体健康状况。
  5、加强医疗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卫生条件,组织开展校园环境整治和爱国卫生运动,确保学校教室、宿舍、厕所及其它公共场所的清洁卫生。
  6、及时向当地卫生部门和上级主管部门报告学校防控工作情况,做好对病人和密切接触者的隔离治疗等工作。
  五、甲型H1N1流感预防
  (一)高度重视,加强对卫生工作的领导和管理
  学校有关部门要经常对食堂、教学与生活区卫生进行自查检查,尽早发现问题,及时消除隐患。
  (二)增加投入,改善医疗基础设施和条件。
  (三)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卫生规范化管理。
  1、加强生活饮用水的管理,防止因水污染造成疾病传播。
 2、加强厕所卫生管理,做好粪便的无害化处理,防止污染环境和水源。
  3、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为师生提供一个安全卫生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
  (四)加强健康教育,提高师生的防疫抗病能力。
  1、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引导师生树立良好的卫生意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通过宣传栏、校园网及校园广播等途径,大力宣传、普及甲型H1N1流感防治知识,提高防病能力。
  2、倡导和组织师生参加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提高抗病能力。
  六、甲型H1N1流感监测和报告
  (一)监测
  1、加强医学监测。院医务室要按照全国流感监测方案要求,开展流感样病例、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和不明原因死亡病例的监测。
  2、加强考勤和症状监测。实行考勤和监测制度,及时发现潜在隐患。各单位指定专人对师生员工中的外出或缺勤者进行逐一登记,查明原因、去向和行程。重点实施对体温超过37.5度,伴有咽痛、咳嗽之一症状的患者进行监控,院医务室进行追踪,分析其发展趋势,必要时采取进一步的措施。
  3、加强对重点人群的监测。加强对外籍教师、外国留学生、外来人员和出入境人员等重点人群的监测,根据防控需要采取适当的、必要的措施,严加防范疫情的流入。
  4、实行群防群治。全校师生员工如发现疑似甲型H1N1流感病例或疫区来访人员,有责任、有义务及时向校医院、学校有关部门或驻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
  5、重视信息的收集。与驻地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建立联系,收集本地及周边地区甲型H1N1流感的疫情信息,密切关注其发展变化,以便做好预防工作。
  (二)疫情报告
1、建立自下而上的甲型H1N1流感逐级报告制度,疫情流行期间,实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实行24小时值班,并开通疫情监控联系电话,确保信息畅通。
  2、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隐瞒、缓报、谎报或者授意他人隐瞒、缓报、谎报甲型H1N1流感疫情。
  3、发生甲型H1N1流感疫情时,院医务室及有关部门应立即向防控领导小组报告,防控领导小组在2小时之内向所在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同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
  4、由防控领导小组指定的单位和人员按照程序对媒体发布信息,减少恐慌,维护校园稳定。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授权都不得对外公布相关信息。
  5、建立疫情举报制度。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向学校报告疫情隐患,举报有关单位不履行疫情应急处置规定职责的情况。
  七、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应急响应
  根据《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和《青岛市甲型H1N1流感防控与应急处置预案(试行)》的规定,结合学院实际,在必要时启动相应的预案,作出应急响应。
 (一)学院驻地发生甲型H1N1流感一般疫情
  1、启动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实行24小时值班,学校有关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加强监测,密切关注甲型H1N1流感疫情动态,及时公布监测情况,加强校内疫情通报,召开紧急会议,对甲型H1N1流感防控作出部署,做好甲型H1N1流感可能发生的物资准备。
  2、开展针对性的健康教育,印发宣传资料,在校园张贴宣传标语、宣传画,提高师生员工的自我保护意识和防护能力,外出和进入公共场所要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
  3、加大进出校门的管理力度,控制外来人员进入校园。
  4、对教室、实验室、宿舍、图书馆、厕所等场所进行每日消毒、通风换气。
(二)校内若出现甲型H1N1流感疫情,在卫生部门的指导下,开展以下工作:
  1、根据甲型H1N1流感病人的活动范围,调整教学方式。出现一例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可对该班级暂停集中上课;出现一例临床诊断病例或两例及以上疑似病例,可对该班级和相关班级实行停课;出现两例及以上的临床诊断病例及续发病例,可视情况扩大停课范围。若需全校停课,须报上级主管部门批准。
  2、合理调整教学计划、课程安排和教学形式,采用电话网络咨询指导、学生自学等方式进行学习。做到教师辅导不停,学生自学不停。如学校停课放假,学校工作人员和教师(非密切接触者)要坚守岗位,加强与学生和家长的联系。
  3、尊重和满足师生的知情权,主动、及时、准确地公布疫情及防控信息。对师生员工进行正确的引导,消除不必要的恐惧心理和紧张情绪,维护校园稳定。
  八、保障措施
  (一)组织机构保障
  学院成立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甲型H1N1流感的日常预防与控制工作,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刘常青 院长
副组长:冯宜明 党委书记
刘泽坤 副院长
贺永宜 副院长
陈玉水 党委副书记、院长助理
杨春联 副院长
成 员:孟令和 督察室负责人
魏洪程 办公室副主任
刘志强 人事处处长
殷锡贤 后勤服务处处长
林永春 安全保卫处处长
张  艳  团委书记
赵国光 中职学校负责人
刘常江 实训中心负责人
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8个工作小组,分别为:
  1、综合协调组
  组长:魏洪程
  成员:任广如 张 磊 姚静文
  2、医疗卫生组
  组长:宋 梅
  成员:宋 梅 周荫慧 王 娇
  3、宣传教育组
  组长:李镇江
  成员:李绍国 张全锋
  4、学生工作组
  组长:张 艳
  成员:孙兆忠 王维智 高 菲 李学强 
  5、外事工作组
  组长:刘 伟
  成员:崔学善 薛彩莲
  6、安全保卫组
  组长:林永春
  成员:别立柱 王修礼 张金利
  7、后勤保障组
  组长:殷锡贤
  成员:邹玉合 刘汝财
8、消毒隔离组
组长:王 力
成员:周吉彬 陈书际 井继伟
  (二)人力资源保障
  按照《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的要求,结合我校实际,配备卫生技术人员。卫生技术人员应具备高度的工作责任感,定期接受卫生部门组织的甲型H1N1流感应急处理知识、技能的培训和演练,具有处理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
  (三)财力和物资保障
  学校安排必要的经费,为甲型H1N1流感的防控工作提供合理而充足的资金保障和物资储备。
  九、附则
  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要严格落实当地政府部门和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各项要求,亦可参照本预案制定各自校区的执行预案。
  本预案由青岛黄海职业学院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本预案自公布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