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甲型流感防控指挥部“流感自我防护健康提示”》

2011-04-01 19207 作者: 来源:
青岛黄海职业学院防控指挥部宣传组转发:
 《青岛市甲型流感防控指挥部“流感自我防护健康提示”》
广大市民朋友:
  流感(甲型H1N1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当前正值流感的高发季节,为有效落实流感防控措施,避免和减少感染流感,保护您和他人的身体健康,市甲型H1N1流感防控指挥部提醒您主动做好以下防控工作:
  一、做好个人卫生防护
  (一)勤洗手,在摸口鼻、眼之前,触摸公共物品后,咳嗽或打喷嚏后要洗手;
  (二)注意日常礼节,在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并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三)保持休息和工作场所环境清洁和良好通风状态;
  (四)保持健康生活行为,如睡眠充足、营养膳食、锻炼身体、注意保暖等;
  (五)提倡市民在出入人员密集、感染风险大的公共场所时,如上下班高峰乘坐公交车、出入大型商场超市、到医院就诊、陪护、探视病人时,要佩戴口罩,避免感染。
  (六)避免与有发烧和感冒症状的人密切接触;
  (七)可以采取主动性饮食预防或在医生指导下预防性服用中药预防流感。
  二、有感冒症状要居家休息和及时治疗
  经常对自己和家人进行健康监测,体温超过37.5℃者或出现咳嗽、咽痛、流涕、鼻塞、头疼、身体酸痛等感冒症状时,请不要到公共场所参加活动,若症状较轻,应居家休息,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抗感冒中草药,多饮水、多吃蔬菜水果和易消化的食物,尽量减少体力活动。若发热等感冒症状较重或加重,要佩戴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医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按照医嘱进行治疗,避免延误。
  三、正确认识流感病毒核酸检测
  甲型H1N1流感是流感的一种,目前甲型H1N1流感病毒已成为我市流感的主要流行病毒,流感样病例的病毒核酸检测结果是否阳性,对治疗方案、防护措施以及预后判断没有影响。无论甲型H1N1流感还是其他类型流感,其治疗措施是相同的,主要治疗方法是应用抗病毒药物(包括中药)、减轻症状、预防流感并发症。
  四、履行社会责任和义务
  由于流感是传染病,会传染给他人。每个市民应主动承担社会防控责任。若出现发热等感冒症状,应自觉遵守居家休息一周的建议。在流感发病高峰期间,如必须外出,一定要佩戴口罩,避免传染他人,避免造成流感传播,避免或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活动。
流感防控 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远离流感,我们能做到!
 
青岛市甲型流感防控指挥部
                                                          二OO九年十二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