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安全稳定工作要点

2011-04-01 17450 作者: 来源:
2010年黄海职业学院安全稳定工作主要任务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落实责任为重点,大力加强校园安全管理,认真开展集中整治和综合治理,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全力维护学院及周边的治安秩序,全力以赴服务保障学院专升本这一主体工作,为学院各项事业的顺利开展创造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主要工作要点如下:
  一、深入开展排查化解工作,积极解决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矛盾纠纷
  要建立健全整体联动的学院及周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机制。特别是加强敏感节点、敏感时段前的排查。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与疏导教育相结合”的原则,落实责任,解决问题。加强各种利益矛盾的化解工作,进一步畅通师生诉求表达渠道,切实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热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要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方式和教育、协商、疏导的方法,妥善解决收费、服务、劳动保险、工资待遇及其他个人权益等方面的问题和要求,妥善解决涉及校地之间在征地拆迁、工程建设等方面的各种矛盾和问题,防止校外人员因利益诉求聚集干扰学院正常秩序。
  二、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努力营造黄海学院及周边安全稳定的良好氛围
  学院各单位、各部门要采取各种措施,按照学院整体工作要求,针对不同时间、不同人群存在的突出问题集中开展整治行动。师生对什么问题反映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努力维护学院及周边治安环境。要协调行政执法部门,切实加强学院周边流动人员和出租房屋的管理,整治餐饮摊点,强化交通秩序管理;清理非法出版物制作和销售摊商;严厉打击侵害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严密防范对学生进行招生诈骗、就业诈骗、非法传销活动。加强校园网络建设和管理,坚决打击利用互联网和手机短信造谣煽动师生非法聚集、罢餐罢课等行为。坚持边整治边巩固,确保不反弹不蔓延,切实提高整治工作成效。对情况复杂、长期没有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要积极争取学院党委、院委会以及地方党政部门的支持,及早解决。
  三、深化平安建设,大力推进基层基础工作
  学院各单位、各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认真落实学院关于安全责任目标考核的方案要求,深入开展安全工作责任落实活动。根据不同季节学院安全工作的特点,明确责任单位和人员,切实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尤其要突出抓好门卫、消防、校舍、食堂、公共卫生、交通、宿舍、实验室、危险物品、重要设施设备、大型活动、社会实践、实习活动及水电、气暖等重要基础设施和关键环节的管理,严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要进一步完善集人防、物防、技防为一体的校园防范体系。要在加强人防、物防的基础上,不断完善技术防范设施建设,要抓好校园报警点和警务室建设。加强学院保卫队伍建设,配齐配强专职保卫人员,创造良好条件,提供必要保障。定期组织开展安全大检查,切实做到不留死角,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集中整改。对于一时难以整改的重大隐患,明确整改期限、责任、措施,同时按规定要求,严格落实各项措施,确保万无一失。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学院各级应急预案,健全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开展应急演练,增强全院师生安全防范和自救自护能力,提高学院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
  四、认真做好维护稳定的各项工作,确保黄海学院的政治稳定
  学院各单位、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学院意识形态工作,严格校园思想文化阵地管理,严肃课堂教学纪律,绝不给错误思想观点提供传播渠道。采取有力措施,抵御和防范非法宗教势力和境外非政府组织对学校的渗透活动。进一步加大防范和处理“法轮功”等邪教组织的工作力度,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切实加强防控工作,坚决防止邪教势力在校内外滋事。
学院综合治理委员会各成员小组、各安全部门要定期开展形势研判,及时了解和掌握师生思想动态,采取措施有针对性地加强工作。推进师生安全信息员队伍建设,强化信息工作,实行情况通报制度,对师生反映和群众举报的治安乱点和各类安全隐患进行及时通报,督促整改。加强学院和有关部门之间信息沟通,做到“情况明、反应快、出实招、求实效”,把握工作的主动权。
  五、加强宣传教育,努力提高广大师生参与维护黄海学院安全稳定工作的积极性
  各单位、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领导。一是认真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安稳工作。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加强形势与政策教育和社会热点认识的正确引导,深刻理解党和政府应对当前的经济形势的决策部署,自觉抵制错误思潮影响,维护校园和社会稳定。二是要加大安全和法制教育力度。各教学单位在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的同时,充分利用学院宣传媒体和丰富多彩的教育形式,深入开展法制安全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行政部门关于安全方面的文件精神,推动学院公共安全教育持续发展。继续把安全教育和疏散演练纳入高校新生军训之中。充分利用校园网络开展各项安全教育工作,强化师生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师生的守法自律意识。
  六、落实责任制,加强检查指导
  学院研究制定和下发了《安全管理目标责任制实施方案》和《安全管理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并将层层签订《安全稳定工作责任状》,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实处,目的是将网格化管理涵盖到整个学院安全管理体系,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条块结合、全面覆盖。努力营造学院“安全稳定、人人有责”的安稳工作氛围,各单位和部门能真正做到“看好自己的门,办好自己的事,管好自己的人”。学院安全保卫处要发挥职能部门的作用,在切实抓好学院内部安全保卫工作的基础上,配合学院督察室等部门,按照《方案》和《办法》的有关要求,完善考核评估体系,细化考核指标,认真进行安全管理目标的检查考核,督促各单位、部门落实责任、整改隐患。对领导不重视、措施不落实、工作不到位而导致单位内部存在较多安全隐患或造成安全责任事故的,要按照考核细则,由学院综合治理委员会予以通报或处分。对因工作不到位,发生影响学院安全稳定重大问题的单位和个人,实行“一票否决”,取消其评先评优资格。
  2010年,学院安全稳定工作,要紧紧围绕学院专升本总体工作任务,坚持以人为本和科学发展观,发扬过去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执着创新,统筹兼顾、积极主动,探索建立适应学院不断发展的安全保卫工作机制,努力实现学院安全保卫工作再上新台阶。
                       
青岛黄海职业学院
                        二〇一〇年三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