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黄海学院国际商学院第二届“‘博亚兹杯’外语演讲比赛”策划方案出炉

2022-03-30 8201 作者: 来源:

一、活动目的  

英语是当今全球科技与社会知识的主要语言媒介,是当前全球化进程中的“普通话”。为丰富我校学生英语学习生活、活跃校园英语文化氛围、加强师生间的学习交流,青岛黄海学院国际商学院外语系即将举办“‘博亚兹杯’外语演讲比赛”,为全校师生提供互相了解和认识的平台,增强团队向心力和凝聚力。此项活动有助于全面展示我校英语教学水平和教学改革成果和全面提高我校学生英语综合运用能力尤其是口语表达能力,推动我校英语教学再上新台阶。

二、参赛对象

全校学生均可报名参加

参赛组别

分为专业英语组、非专业英语组、日语组

四、比赛主题

英语组:China’s Wisdom for the World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

国向世界贡献的智慧)

日语组:コロナが終わったら(当新冠结束时)

五、主办和协办单位

主办单位:国际商学院外语系

协办单位:青岛博亚兹实业有限公司

六、赛程设置

专业英语组和非专业英语组均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赛程

日语组只举办初赛一个赛程

七、参赛报名时间

2022年3月30日-4月10日(后附《青岛黄海学院“第二届‘博亚兹杯’外语演讲比赛”参赛选手报名表》)

八、报名方式

学生个人自愿报名或由英语任课教师选拔推荐

九、比赛时间 

初赛时间:2022年5月25日(星期三)下午

决赛时间:2022年6月8日(星期三)下午(日语组不参加)

十、比赛地点 

初赛地点:根据报名参赛人数分组进行(知诚楼教室,待定)

决赛地点:知新楼二楼东配多媒体阳

十一、赛前准备

1.做好充分宣传工作,鼓励更多学生参加,特别是2020和2021级学生。

2.确定好评委名单:英语类初、决赛主要由本系有经验的教授、副教授老师及课程负责人担任评委,日语类初赛主要由本系日语老师和其它学院日语老师共同担任评委。

3.提前确定好初赛比赛教室(板书:第二届“博亚兹杯”外语演讲比赛)和备赛教室(配备组织人员)并做好赛场整理。

4.专人负责赛前、赛中、赛后的拍摄和报道宣传工作。

5.做好各项工作的分工,明确任务,责任到人。

6.确定好主持人和主持词。

7.与协办单位协商好奖品设置数量和各获奖等级相关奖品。

十二、比赛流程 

1.初赛流程

(1)专业英语组和非专业英语组

第一部分:选手用英语进行自我介绍(30秒); 

第二部分:选手用英语进行定题脱稿演讲(3分钟左右)。

日语组

第一部分:选手用日语进行自我介绍(30秒); 

第二部分:选手用日语进行定题脱稿演讲(3分钟左右);

第三部分:选手针对评委老师的提问进行即兴回答(1-2个问题)。

2.决赛流程(仅英语演讲)

第一部分:选手用英语进行自我介绍(30秒); 

第二部分:选手用英语进行定题脱稿演讲(3分钟左右);

第三部分:选手针对评委老师的提问进行即兴回答(1-2个问题)。

十三、竞赛规则

1.抽签

(1)初赛

专业英语组初赛参赛选手于5月18日(星期三,初赛前一周)下午2:00—4:00到知行楼207办公室崔晓雷老师处自行抽签决定初赛参赛次序,未在规定时间内到场抽签者由工作人员代为抽取,参赛者不得有异议。

非专业英语组初赛参赛选手于5月18日(星期三,初赛前一周)下午2:00—4:00到知行楼219办公室许森瑞老师处自行抽签决定初赛参赛次序,未在规定时间内到场抽签者由工作人员代为抽取,参赛者不得有异议。

日语组初赛参赛选手于5月18日(星期三,初赛前一周)下午2:00—4:00到知行楼219办公室朱琳琳老师处自行抽签决定参赛次序,未在规定时间内到场抽签者由工作人员代为抽取,参赛者不得有异议。

(2)决赛(仅英语演讲)

专业英语组决赛选手为该组初赛中选拔所产生的前10名选手。决赛参赛选手于6月1日(星期三,决赛前一周)下午2:00—4:00到知行楼207办公室崔晓雷老师处自行抽签决定决赛参赛次序,未在规定时间内到场抽签者由工作人员代为抽取,参赛者不得有异议。同时要求决赛选手上交word文档格式的演讲稿和演讲时使用的PPT存档。

非专业英语组决赛选手为该组初赛中选拔所产生的前15名选手。决赛参赛选手于6月1日(星期三,决赛前一周)下午2:00—4:00到知行楼219办公室许森瑞老师处自行抽签决定决赛参赛次序,未在规定时间内到场抽签者由工作人员代为抽取,参赛者不得有异议。同时要求决赛选手上交word文档格式的演讲稿和演讲时使用的PPT存档。

2.评分标准(同时适用于英、日语初赛和决赛)

(1)语音方面

声音洪亮、吐字清晰、发音规范、语速适中、表达自然流畅、富有感染力

(2)内容和技巧方面

主题鲜明切题、内容生动、结构清晰、中心突出、阐释充分、具有吸引力、用词恰当、适当使用修辞手段、无明显语法错误

(3)仪态方面

举止大方、形体语言配合自然、自信、有感情、有气势

(4)总体效果方面

语音优美、节奏感强、有激情、能感染听众

(5)演讲稿倡导原创

发现抄袭者,将酌情扣分。

(6)本次比赛采取10分制:语音3分、内容和技巧5分、仪态1分、总体效果1分, 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取其余分数的平均分作为选手的最后得分。

十四、活动流程

1.院系和公司领导开场、致辞。

2.主持人说明比赛规则、评分标准及介绍评委。

3.比赛开始:第1名参赛选手开始演讲,演讲结束后第2名参赛选手上台演讲,以此类推。(主持人主持引导评委打分和下一位参赛选手上台演讲)

4.比赛结束:请沈红伟教授为本次比赛点评,工作人员统计最后3名选手的比赛成绩及最终的排名结果,由主持人宣布比赛成绩。并由领导为优秀指导教师和获奖选手颁奖。

5.主持人再次对参会的各位领导、评委老师和选手表示衷心的感谢,宣布大赛结束。

十五、评委组成

评委由国际商学院外语系骨干教师和(副)教授组成。

十六、计分组计分

计分组由三名工作人员组成,负责成绩的收取、计算、核对及名次排定工作。

成绩计算原则是: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得出平均分,即为选手比赛得分。

十七、奖项设置

1.英语组奖项

学生比赛奖项分设专业英语和非专业英语两项:一等奖专业1名、非专业2名,二等奖专业2名、非专业4名,三等奖专业4名、非专业6名,优秀奖专业和非专业各3名。仅一等奖学生指导教师获得相应优秀指导教师证书。

2.日语组奖项

学生比赛奖项分设以下三项: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3名。仅一等奖学生指导教师获得相应优秀指导教师证书。

十八、注意事项

决赛相关事宜待定,请参赛选手届时留意学校及学院相关通知并保持手机畅通。


备注:青岛黄海学院“第二届‘博亚兹杯’外语演讲比赛”参赛选手报名表链接和样式附后



国际商学院外语系

2022年3月29日



青岛黄海学院“第二届‘博亚兹杯’外语演讲比赛”参赛选手报名表链接https://kdocs.cn/l/cpMqzq257SD4


      2.报名表样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