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青岛黄海学院“跨文化能力”比赛策划方案

2022-10-06 7809 作者: 来源:

青岛黄海学院国际商学院

第一届青岛黄海学院“跨文化能力”比赛策划方案

一、活动目的

英语是当今全球科技与社会知识的主要语言媒介,是当前全球化进程中的“普通话”。本比赛以“坚定文化自信增进国际理解”为主题,本着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理念,为全校师生搭建一个展示跨文化能力风采、交流跨文化教学经验的平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培养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复合型、高素质国际化人才。此项活动有助于全面展示我校英语教学水平和全面提高我校学生英语综合运用能力尤其是跨文化交际能力,营造跨文化教学的良好氛围。

二、参赛对象

本、专科全在读学生,年级、专业不限。

三、参赛形式

可以以团队形式报名,参赛团队由3名学生组成(最多含1名英

语专业学生);也可以单独报名再组团队。

四、比赛要求

内容为跨文化交际案例开发与展析,具体包括:(1)案例开发:

参赛团队从多元文化生活、公共外交、商务沟通三个主题中选取一个主题,根据团队成员自身的经历、观察或阅读,自主开发与主题相关、具有原创性的跨文化交际案例。不得直接照搬、模仿影视作品。(2)案例展示:参赛团队成员现场展示案例,形式自选(短剧表演、访谈等)。(3)案例分析:参赛团队运用跨文化交际相关概念和理论,对案例中的跨文化现象和交际策略等进行分析。

请参照参赛要求录制视频,并于10月19日前将录制视频发送到cuixiaolei13@163.com。

五、主办和协办单位

主办单位:国际商学院外语系

六、赛程设置

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赛程

七、参赛报名时间

2022年10月6日-10月12日(后附《选手报名表》)

八、报名方式

学生个人自愿报名或由英语任课教师选拔推荐(后附报名表)

九、比赛时间

初赛时间:2022年10月19日(星期三)

决赛时间:2022年10月26日(星期三)

国际商学院外语系

2022年10月6日

附:青岛黄海学院“第一届英语“跨文化能力”比赛参赛选手报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