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水日|别让水成为奢侈品

2023-03-22 11587 作者: 来源:

3.22世界水日

 

每年的322日的世界水日已经成为一个聚焦淡水资源重要性的联合国纪念日。

近些年来,气候恶化、水体污染的问题日益严重,水资源短缺也日益加剧...

水资源匮乏已经成为一个严重的全球性问题,节约用水不仅是每个国家的话题,更应该是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那么我们作为在校大学生,又能做些什么呢?

 

循环——充分利用每一滴水

 

在宿舍准备一个存水桶,将平日洗水果、洗衣服、洗漱的废水收集起来,可以用来清洗拖把、冲厕所等。

在尽量采用盆洗的方式,洗脸洗水果时用盆接水,一方面可以减少用水量,另一方面方便收集废水。

洗衣服最后一遍投洗的清水不要急着倒掉,可以顺手清洗一下抹布、毛巾等,然后再将废水倒入存水桶中。

 

节流——保护好每一滴水

 

在洗漱时,可以先用水打湿,然后关闭水龙头后再涂抹洗护用品,同时注意使用洗手液或洗面奶要适量,这样可以减少冲洗用水量。

同样在洗澡的时候,先用淋浴打湿全身,然后关掉水龙头涂抹好洗发水和沐浴液,最后用水一次性冲洗干净,这样可以大幅度减少冲淋水量。

同时可以在脚下踩一个大号水盆,将冲淋下来的废水收集起来可以用做拖地或者冲厕所。

在用水时,注意水龙头不需要开到最大,在节水的同时还能确保防止溅湿衣服。

 

 

洗衣节水小技巧

 

少量的小件衣物尽量手洗,在搓洗之前尽量先加入洗涤剂浸泡一段时间,这样洗起来既省水又省力。

在洗衣服时,使用洗涤剂一定要适量,过量使用洗涤剂并不能让衣服更干净,反而会增加投洗的水量,费时又费水。

衣服不要洗太勤,适当积攒一些脏衣服,尽量把洗衣机填满再洗。最大程度上提高洗衣机的利用率。

 

雨水——大自然的馈赠

 

雨水的ph值一般在5.8左右,呈弱酸性。下雨时可以利用容器存一些雨水用于浇花,弱酸性的雨水有助于植物的生长。同时雨水中会掺杂一些杂质,对于植物来说也是养料。

雨水除了用于植物浇水之外,还可以收集起来用于清洗拖把或冲厕所。

雨水还可以用于擦窗、洗车、清洗楼梯扶手等清洗频率不高的场合,合理利用雨水能够最大程度地减少自来水的使用,达到节省水资源的目的。

 

生命之源,滋润万物

 

节约水资源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种行动,一人节水产生的影响甚微,但全校全城全国的合力是巨大的,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从保护每一滴水做起,让我们共同爱护地球的生命之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