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无反顾,勇敢逆行,90后黄海学子斩断青丝驰援武汉

2020-03-17 8332 作者:刘珊珊、杨小玉 来源:护理与健康学院

来势汹汹的疫情打破了护理人员的常规工作日程,正在值夜班的何瑞星突然接到了医院的通知,要求她第二天中午在医院集结奔向武汉支援。来不及丝毫迟疑,下夜班后,为了减少感染风险,何瑞星直截了当地剃了光头,匆匆收拾起行囊,踏上了支援武汉的路途。

何瑞星剃发前后对比

何瑞星于2015年被青岛黄海学院护理与健康学院录取,毕业于2018年6月,2018年9月入职云南省妇幼保健院。入职不到一年半的时间,由于其出色的表现,已经成为医院的一名出色的业务干将,备受患者的赞扬。此次疫情突发,医院选派何瑞星驰援武汉,既是对何瑞星以往工作的肯定,也是对她的一次磨练。

到达武汉后,经过4天的严格培训,何瑞星于2月20日进入对口驰援医院,负责照护确诊的新冠肺炎患者。这些患者平均年龄达60岁以上,很多患有基础病,照料难度大,任务十分艰巨。只有先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的为患者们服务,何瑞星说,为了避免感染,上班时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用一层层的防护服武装自己,每次穿完防护服,还没有进入病房,就已经浑身是汗了。

病房中的何瑞星

由于防护服等物资紧缺,为了不浪费每一套防护服,何瑞星说她们不敢多吃东西,不敢喝水,即使有时候会出现头痛、恶心等症状,何瑞星及一起奋战的护士们都强忍着,直到完成当日的工作任务。

何瑞星每天的工作任务主要是按时给卧床的爷爷奶奶测量生命体征、输液、帮助他们翻身拍背、换纸尿裤、定时消毒打扫卫生等。看似简单的工作,有时做下来已经满身大汗,护目镜早已雾满了水珠。除此之外,何瑞星还肩负起了心理医生的责任,很多老人存在焦虑的情绪,影响康复进程。何瑞星会抽时间陪他们聊天,做心理疏导,帮助他们建立自信心。

何瑞星正在护理病人

何瑞星的护目镜雾满水珠

何瑞星说,刚开始进入病房的时候,她的内心也是充满焦虑的,但是看着精心护理的病人一天天好转,她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她说在武汉的这一段时间,每当疲惫感袭来的时候,她就会想起大学时期的班主任刘珊珊老师对她们说的一段话,“护士是白衣天使,这是社会给与的荣誉,也是社会的期望,希望在社会需要你们的时候,你们能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人民。”每当想起这段话,何瑞星说浑身又充满了干劲,现在正是国家和人民需要她的时候,她一定牢记使命,用爱心、精心、细心为每一位患者维护健康、呵护生命。

在何瑞星赴武汉期间,学校、学院、特别是她的班主任刘珊珊老师时刻牵挂着何瑞星。对刘珊珊老师来说,何瑞星不仅仅是一名医护工作者,更是她辛勤呵护下长大成人的孩子。刘珊珊老师定期与何瑞星进行电话沟通,密切关注她的心理和身体状况,坚定了何瑞星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的信心。

当问起何瑞星疫情结束后,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的时候。何瑞星笑着说,希望自己的头发可以长地快一点,以最美的面貌回到母校,为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的抗疫经历。而我们想告诉何瑞星的是,无论是长发飘飘的你,还是光头的你,你都是我们青岛黄海学院的英雄,是最美的黄海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