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疫情防控的最美“坚守者”

2020-04-01 8517 作者: 来源:智能制造学院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扰乱了我们正常的学习、生活、工作。一场全国联动的疫情阻击战随即打响,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在这场全民战役中涌现出了一大批“抗疫”先锋、最美“逆行者”,青岛黄海学院在疫情阻击战中也涌现出许多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智能制造学院刘树美老师就是其中一位。

刘老师通过电视、广播等途径,时刻关注着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医护人员不足、医疗物资紧缺等始终牵动着刘老师的心。看到那些奋战在前线不知疲惫、不畏艰险的白衣天使、武警战士,为建设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不辞辛苦、夜以继日坚守岗位的建筑工人......刘老师每每都会热泪盈眶。“国家有难,匹夫有责”,虽不能奋战在疫情阻击最前线,但在刘老师的心中始终有一个声音告诉自己“我一定要做些什么”。

刘老师了解到,著名歌唱家、慈善家韩红老师一直致力于公益事业,自从疫情发生以来“韩红爱心驰援武汉”一直在行动,韩红老师以一个军人的担当与职责为武汉人民不断输送温暖,以实际行动在公益的道路上默默奉献。于是刘老师决定以个人名义通过“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向武汉疫区捐款2000元,为抗疫工作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刘老师相信基金会一定能将她的爱心送到武汉,一定会把每一分钱用到最需要的地方。

刘老师出生在一个平凡家庭中,父母都是本本分分的农民,不善言辞和表达,得知刘老师的善举后,老实内向的父母告诉我们“我们支持她向国家、向社会积极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回报国家的培养,我为我的女儿感到骄傲”。

刘老师不仅是一名“爱心大使”,更是一名有责任心和担当的好老师,为完成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使命,根据学校要求,快速转变认识,更新观念,学习技术,快速应用,投身到网络课程教学中。

线上教学是线下教学的一场“突然”革命,它向一线教师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为了保障网络教学效果,刘老师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在线教学培训活动,主动与同事交流、讨论。在正式上课前一周,刘老师通过超星平台向学生发起了问卷调查,根据问卷调查结果和课程特点最终决定采用 “腾讯会议”直播方式组织在线教学。

为了保证网络教学能够顺利开展,刘老师提前将课程资源上传到学习通网络教学平台,为学生提供电子教材、推荐MOOC辅助学习课程,保证学生有充分的学习资源,做好线上学习的准备。

为及时解决学生学习过程中的疑惑,刘老师与学生共同制定了课前、课中、课后3个环节的答疑方案。对于课后复习过程中遇到问题的学生,刘老师会通过QQ、学习通等方式进行个性化的辅导答疑。

“停课不停学”虽是应急之举,但也是互联网+信息化教学发展的一大探索。刘老师表示在网络教学期间要多方面获取反馈信息,不断总结与反思,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保障学生的学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