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学院邀请山东科技大学宋庆军副教授作“发明专利挖掘与撰写“主题报告

2020-12-24 6679 作者: 周淑芳 来源:智能制造学院

12月24日晚,智能制造学院邀请山东科技大学宋庆军副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发明专利挖掘与撰写》的讲座,我院师生11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参与本次的学习与交流。

宋庆军副教授针对“发明专利挖掘与撰写”这一主题,分别从专利申请实务、专利挖掘、PTC国际申请、专利撰写这四个方面出发,深入浅出的分析了专利申请人、申请范围、专利类型、专利作用、专利好处,并通过具体实例杯子、豆浆机打破约束的专利挖掘,给老师和同学们以启示,详解了如何从某一具体项目任务、某一创新点和已有专利入手,对专利进行挖掘。最后,宋庆军副教授以自己已经申请的专利为例,分享了专利申请所需准备的材料和注意事项,并对其中的关键点进行了具体展示,让老师和同学们受益匪浅。

本次讲座围绕专利的挖掘与撰写展开,内容详实细致,实用性强,让广大师生对专利有了一个新的认识,提高了专利申请的信心,对我院师生今后在专利撰写与申请方面有很大的指导意义。

专家简介

宋庆军,博士,山东科技大学副教授,泰安市高层次人才,泰安市第十四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山东科技大学(泰安)索道技术研究所所长,山东科技大学智能装备学院机器人技术研究所所长。一直从事计算机人工智能,矿山自动化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安监总局、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重大专项、泰安市科技计划项目等10余项,主持横向科研项目30余项。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泰安市科技进步奖、发明专利奖等各类厅局级以上奖励1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5项;首位及通讯作者发表SCI检索论文6篇,出版中文专著1部。